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慢性肺气肿的原因

来源: 疾病防治 

肺气肿是指多种原因引起的肺脏过度充气而导致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其中呼吸道阻塞引起的肺气肿最为常见,而呼吸道阻塞的常见原因有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和重症肺结核等疾病。

除了阻塞性肺气肿之外,还有老年性、代偿性和间质性肺气肿,无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肺气肿都是妨碍了肺脏的气体交换效率,为了保证人体得到足够的氧气,不得不加大肺脏的通气量,造成肺泡过度的膨胀,以及细支气管远端气道扩张,从而导致肺泡壁破坏,导致肺组织弹性减退,而肺泡数量减少使有效的换气面积减小,势必加重肺脏的气体交换效率,而陷入恶性循环之中,乃至造成呼吸衰竭。

任何引起呼吸气道狭窄的肺脏疾患如慢性支气管炎或哮喘,由于可以引起肺内压力升高而最终损害肺泡,因此亦有助于形成肺气肿。 肺气肿早期常无症状或仅感到气促、胸闷、呼气不畅。随病情发展会感到进行性呼吸困难,上楼时气喘吁吁,心慌气促,胸部呈圆桶状。

由于肺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常可造成缺氧、口唇、指甲有紫绀,可形成槌状指,在寒冷季节,特别是抵抗力和肺功能较差的老年病人,易合并肺部急性感染,加重病情,可发生呼吸衰竭。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320.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