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肺脓肿的症状以及预防措施

来源: 疾病防治 

肺脓肿是由肺组织坏死而产生的局限性有脓液的空洞。同时伴有周围肺组织的炎症。病理过程以肺组织坏死为主要内容。如果以厌氧菌感染引发的肺脓肿,则表现为腐败性恶臭痰,而以需氧菌感染引发的肺脓肿,则表现为非脯败性痰液。但总以咯吐大量脓液痰为特征。本病多发于青壮年,且男性多于女性。

[临床表现]

1、如发展为慢性消耗性病变,仍有咳嗽,咯脓痰,痰量时多时少,且有反复咯血及不规则发热,消瘦等,甚者出现贫血。

2、发病持续一周左右,开始咯吐大量脓性痰,每日终痰量可达数百毫升。体温下降。

3、起病大多急骤,周身不适、畏寒、寒战,高热可达39℃以上,咳嗽带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可有胸痛。

[诊断]

1、应注煮与细菌性肺炎、空洞性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病相鉴别。

2、痰涂片、痰培养检查,有助于确定病原菌及选择药物。

3、x线检查:早期呈大片状密度增高的阴影。成脓期,可见圆形单个空洞,内有液平面。溃脓期,空洞壁变厚。恢复期可见纵膈向患侧移位,胸膜增厚。

4、病变范围较小,且部位较深者,可无异常体征。病变范围较大,伴有大量炎症时,叩诊呈浊音或实音。听诊可闻呼吸音减低,或有湿性罗音。Www.265HEAlTH.Com

5、患者痰液恶臭,为厌氧菌所致。如无明显臭气,为需氧菌所致。

6、血象检查:急性期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慢性患者可无明显改变。

[预防与调养]

1、病后注意清淡及富于营养饮食。

2、积极配合治疗,彻底治疗。

3、平素体弱者,注意避免受寒,忌烟酒及辛辣饮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32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