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中医关于哮喘的症状介绍

来源: 疾病防治 

(1)哮喘病的病因病机

哮喘病发病,因以寒冷、感冒为最多,其次为闻异味、劳累等,其病机主要为肺肾两虚。中医发病学认为,在病因的作用下,机体生理平衡失调是导致疾病发生的关键。“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是中医对发病的基本认识。哮喘病人的病因以素体不足,病久体弱及正气虚为其突出特点,所以扶正为主,改善体质是哮喘病的主要治法,同时要注意调畅气机、化痰行瘀。肺的升降出入是人体气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孟英说:“肺受病,一身之气皆失顺降之机”。从临床上看,哮喘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憋闷,故调畅气机,和顺肺肾是治疗哮喘的主要内容。然痰瘀的生成均与气机不畅有密切关系,所以调补肺肾即寓调畅气机之意,并有化痰行瘀,改善微循环之效,以达平喘的目的,此即扶正寓祛邪之法。

(2)补肾益肺平喘方

方药组成:太子参、麦冬、五味子陈皮、姜半夏、炒苏子、乌梅、地龙、磁石、补骨脂、胎盘、桃仁。加减法:气虚甚者加黄芪;阴虚者加沙参、生地;阳虚者加附子、肉桂;血瘀者加丹参、川芎;咳甚痰多者加瓜蒌仁、川贝母。

本方以《内外伤辨惑论》之生脉饮加味,意在滋补肺肾,补益气阴,方中用太子参不用人参以避其燥,麦门冬养阴润肺,益胃生津。wwW.265HeaLth.COm

(3)寓治于防,寓防于治

对于哮喘的治疗,“发作时治其标,缓时治本”为许多医家所推崇,这对于发作性哮喘,无疑是正确的治法。然纵观传统的治标平喘药,一般为辛温之麻黄、细辛,或寒峻之葶苈、桑皮等,均易耗伤正气,很难达到治疗哮喘的目的。尤其对长期反复发作的哮喘患者,正气原本不足,若再用辛散寒峻之味,不啻犯“虚虚”之诫。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减少发作比发作时缓解的治疗意义更大,即念念不忘扶正气。总之,发作期治疗尽量不用伤津耗气之品,无论发作期还是缓解期都应标本同治,扶正祛邪,并将此精神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334.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