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先天性哮喘的相关介绍

来源: 疾病防治 

 

哮喘大多在冬季和春季发作 ,而且很容易复发。哮喘发作时 ,病人呼吸急促费力 ,不能平卧 ,同时呼气、吸气时发出声调较高的哮鸣音。引起哮喘发作的原因很多 ,除了遗传因素外 ,患者对某些物质的过敏以及由病毒、细菌等引起的感染 ,都可以诱发哮喘。尤其是在冬季 ,容易发生感冒、呼吸道感染 ,更容易诱发哮喘病。

专家提醒患者 ,如今社会上各种治疗哮喘的广告漫天飞 ,但是患者应该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哮喘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指导思想是标本兼治 ,主要方式为在西医诊断的基础上 ,采用中医辨证治疗。具体治疗措施包括西医的抗炎治疗 (吸入激素、平喘药物和脱敏治疗等 )和中医中药的运用 (口服中成药、中药泡洗、穴位注射、穴位贴敷等 )。

虽然西医的抗炎治疗在控制哮喘病症状方面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但是吸入剂药仅仅是一种局部治疗 ,并不能纠正哮喘病人的过敏性体质 ,故停药后哮喘往往很快复发。因此 ,西医的抗炎治疗仅仅是一种治标方法 ,而中医中药为哮喘的治本提供了良好的前景。研究发现 ,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的低下、机体内环境的紊乱是哮喘发生的根本原因。哮喘缓解期这种紊乱状态依然存在 ,中医药有很好的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人体抗病能力、调整机体内环境的功能 ,因而哮喘缓解期的中医药治疗对减少哮喘发作次数、减轻哮喘发作的程度有重要的作用。wWw.265hEalth.Com所以 ,通过中医的辨证施治 ,根据病情的不同 ,分别从补肾、润肺、健脾入手 ,纠正病人的过敏性体质 ,具有治本和免疫调节的功能 ,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哮喘病的复发 ,并且提高了哮喘病的治愈率。

目前认为 ,哮喘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完全控制病情 ,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使他们像健康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做好预防工作 ,哮喘是可以避免发作的。具体办法是 : 首先要预防过敏。即要避免接触过敏源 ,并要严禁吃刺激性强和过冷过热的食物 ,如烟、酒、茶、葱、蒜、辣椒以及过甜或过咸的食物。 其次应防寒保暖。冬季天气多变、温差大 ,最容易引起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美国科学家不久前进行的一项试验表明 ,人体在寒冷中自身调节体温的能力有赖于每日从饮食中所摄取的铁的多少。

因此 ,要加强人体抗寒能力 ,可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和蔬菜 ,如瘦肉、鱼、家禽、豆类、叶类蔬菜。吃肉时最好同时饮用橘汁 ,以增强人体对铁的吸收。此外 ,还要注意锻炼 ,要用冷水洗脸或擦身以增强抗寒力。 最后要做到 ,在哮喘症缓解期 ,用扶正固本法治疗 ,这有防止复发的作用 ,一般以补肾纳气、健脾化痰为主 ,如服用蛤蚧定喘丸等药物. 另外,夏季到了,建议哮喘病人用中医的冬病夏治的方法(即三伏天中药穴位贴敷)来治疗哮喘病,效果非常不错。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337.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