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肺癌为什么会青睐女性?

来源: 疾病防治 

 

肺由于(被动)吸烟、空气污染、厨房油烟等原因,肺癌已成为女性死亡的最主要的原因。而在此前的40年里,乳腺癌是女性因癌症死亡的最主要的原因。

来自全国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2005年,男性肺癌从26万增至33万,增幅为26.9%,女性则从12万增至17万,增加38.4%。女性的增幅明显高于男性。

 

厨房油烟“熏”出肺癌

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研究表明,由于厨房做饭时高温油烟产生有毒烟雾,使局部环境恶化,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假如不加以保护,很轻易使肺癌高发。

基于以上原因,女性应改变烹饪习惯,炒菜时不要把油锅烧得太热;安装正规厂家出产的抽油烟机;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假如厨房内没有抽油烟机也一定要开窗通风,使油烟尽快散尽。

 

“二手烟”让女性被动受害

如今在肺癌患者中,不吸烟的女性患者人数逐渐增多,这似乎与“吸烟导致肺癌”有所矛盾。WWw.265HEALtH.COm实际调查表明,女性肺癌患者的发病诱因来自于被动吸烟,也就是“二手烟”。

被动吸烟所吸入的烟雾造成的危害甚至比主动吸烟还高,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能比其它女性多出6倍。因此女性预防肺癌,除了自身不抽烟,还应远离被动吸烟的毒害。

由于人的呼吸系统直接与外界相通,故女性肺癌的发病率与四周环境质量的好坏密切相关。女性肺癌的发生主要和三大因素相关;烟草的泛滥(吸烟与被动吸烟)、大气污染、小环境的污染(如粉尘、油烟等)。

 

戒烟仍是预防之本

尽管不吸烟也患肺癌,但吸烟者患肺癌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却大大高于不吸烟者。多达90%的男性肺癌患者和79%的女性肺癌患者和吸烟有关,无论是被动吸烟还是主动吸烟。

 

不要忽视早期症状

肺癌的症状有咳嗽、呼吸困难、胸痛、食欲下降和咯血等,但是往往肺癌早期的症状被医生或者患者本人忽视,患者一旦确诊就已处于中、晚期,再加上肺癌易转移、易复发的特点,肺癌患者的整体生存率不高。

因此,女性预防肺癌比较科学和稳妥的办法是定期进行健康查体,以便于早发现、早治疗。一般来讲一年做胸透一次,尽早发现小的肺部,尽早手术治疗,成功率非常高,不仅完全可能治愈,而且花钱不多。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34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