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肺癌的流行病学特点

来源: 疾病防治 
 1、鳞癌:最常见,1/2。多见于老年男性,与吸烟关系密切。
中央型多见,向管腔内生长易致阻塞。
    2、腺癌:多见于女性, 1/4,与吸烟无关。
以周围型多见,常在肺边缘部形成直径2-4厘米的肿块。腺癌富血管,故血行转移早、局部浸润早、更易累及胸膜引起胸腔积液。补充:(细支气管-肺泡癌,简称肺泡癌,是腺癌的一个亚型。分结节型、弥漫型。弥漫型X线表现与血行播散 型肺结核相似,曾经出现过误诊。)
    3、小细胞未分化癌:恶性度最高,1/5。多见于中年男性,与吸烟关系密切。
中央型多见,倾向于粘膜下层生长,易与肺门、纵隔淋巴结融合成团块。生长快,转移早。但对放疗、化疗敏感。补充:小细胞未分化癌类似淋巴细胞,胞浆甚少,形似裸核,又有燕麦细胞之称。电镜下见大量神经分泌颗粒,提示源于神经外胚层的APUD系统,可引起副癌综合征。)
    类癌综合征:腺癌、燕麦细胞癌中可见(APUD系统—神经分泌颗粒的)5-HT分泌过多所致一系列症状。(表现为哮喘、心动过速、水样泻、皮肤潮红等。
    4、大细胞未分化癌:少见。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45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