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哮喘气雾剂如何来选择

来源: 疾病防治 

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方法很多,现今医学界推崇的是药物吸入的方法。使用时,揿压阀门,药液呈雾粒喷出,通过口腔,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主要起局部作用,但药物经肺部吸收也能起全身作用。具有奏效快(喷射后,一般1- 2分钟即起作用)、剂量小(仅为全身用药口服的数分之一)、药物局部浓度高、全身不良反应少等优点,深受病人的青睐。但怎样选择又是有一定原则的。

舒喘灵气雾剂
又名喘乐宁,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作用强度稍逊于气喘气雾剂,但较持久,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较小,因而副作用较气喘气雾剂小。它能迅速缓解急性呼吸困难,是哮喘病人的常备药。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也可用于哮喘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人的支气管痉挛等。此外,在运动前吸人,能预防运动诱发的哮喘。用法为每次1—2喷 (0.1—0.2毫克),每4小时1次, 24小时内不超过8次。使用时,偶有轻度口干、呛咳、恶心、头晕等不良反应,一般多能自行消失。严重者应减量或停药,,对伴有心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与孕妇则应慎用。

喘康速气雾剂
又名特布他林气雾剂,也是气喘病人常备的药物。本品能舒张支气管平滑肌,缓解支气管痉挛等。适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其他伴有支气管痉挛的肺部疾病。用法为每次l—2喷,每日3—4次。wwW.265HeALtH.coM严重病人每次可增至6喷,最大剂量24小时不超过24喷。一般常用剂量很少会引起心血管副作用,使用安全。少数患者有轻度口干、鼻塞,胸闷、嗜睡及手抖。伴有糖尿病和甲亢的病人慎用。

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
又名必可酮气雾剂。是一种局部用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的作用。它有助于扩张支气管,解除痉挛,缓解哮喘症状,以及降低发作频率。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包括感染性哮喘,过敏性哮喘以及依赖激素治疗的哮喘病人,特别是儿童哮喘的疗效较显著。主要用于预防支气管哮喘发作或减轻症状。由于药物在体内起效时间需要2~3天,喷后不能迅速缓解病人的呼吸困难。故对急性哮喘发作无效。如遇哮喘发作,宜先用平喘解痉气雾剂 (如舒喘灵等),然后再用本品。常规维持量每天3—4次,每次2喷 (0.I毫克),病情严重者可增加剂量,但每日用量不要超过20喷。因感染引起哮喘加剧的患者,需加用抗生素治疗。本品不易引起全身性不良反应,少数病人有口干,声音嘶哑、喉部不适等。曾用口服激素改用本品时,不应突然停止口服药,要逐渐减量。

色甘酸钠气雾剂
为抗过敏药,能抑制某些化学物质对肺组织的刺激,阻止组织细胞中过敏物质的释放,适用于预防过敏性哮喘,尤其是季节性哮喘及儿童患者,只在发病季节前1-2周使用。本品与其他平喘药物不同,无扩张支气管及抗炎作用,所以不能用于控制哮喘发作。用法:用前摇匀,一日 3—4次,每次1—2喷(3.5-7毫克)。本品无明显不良反应,仅偶有咽部刺激感、咳嗽、恶心等。

因此,哮喘病人在选择药物时,—定要因时、因人而宜,而且还应针对病因,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通常被称为哮喘。它是一种常见的、发病率较高的、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表现为发作性伴有喘鸣音的呼吸困难及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其发作可以经过治疗得到缓解,也可以自行缓解。患者通常具有过敏性体质或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等,加之外界的或自身的激发因素引起哮喘发作。

从病理学角度讲,哮喘是一种慢性变态反应性气管炎症,此种炎症不同于细菌感染性炎症,其治疗的措施也截然不同。

哮喘在世界各国的发病率是不均衡的,一般在l%—5%,最高的地区可以达到15%。据统计,全世界至少有1亿哮喘病人。近年来,随着社会工业化的发展,世界性空气质量的降低,使哮喘与其他呼吸系统疾病一样,发病率与死亡率都有逐年升高的趋势。有些地区的上升率可达年1%。我国幅员辽阔,人口基数大。因此,我国有一个很大的哮喘人群。每年哮喘患者的医疗费支出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这不但影响病人本身,也影响到社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诱发哮喘的原因主要来自大气。工业污染、吸烟及花粉等生物性物质的污染,无时无刻不在降低大气的质量。研究证实,至少有近250种工业物质可以诱发哮喘,我国是烟草消耗大国,吸烟和被动吸烟问题,严重地困扰着哮喘病人。清洁空气、预防哮喘发作,是维护人们身体健康和降低哮喘发病率所迫切要解决的事情,应该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哮喘的主要症状是喘,但并不是所有喘病都是哮喘。例如,心脏病引起的喘,被称为“心原性哮喘”,是心脏病发作的重要表现;慢性支气管炎是老年人的多发病和常见病,它的喘不同于哮喘,常发生在冬天,多在劳累后和肺感染发生后,伴有咳嗽和大量的白色泡沫痰。肺内肿瘤也可引发喘,是因为压迫气管造成的。引起喘的疾病还有很多,不能与支气管哮喘相混淆,不能把带有喘的疾病都诊断为哮喘。哮喘的诊断有严格的标准,应予以认真鉴别。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546.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