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硬化的家庭治疗措施

来源: 疾病防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变性疾病,健康的肝细胞被损害,形成坚硬的瘢痕组  织,肝脏失去正常的功能,严重时可导致肝衰竭甚至死亡。 
     肝硬化是一种不可逆转和治愈的疾病,除非进行肝移植,但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还是可以中止和延缓发展的。最常见的肝硬化原因是饮酒过量,酗酒无可避免的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尤其是长期酗酒。其次的原因是病毒引起的肝炎,有少数乙型肝炎病人长期不愈,渐渐发展成为肝硬化,最终极少数病例发展为肝癌。根据研究发现,肝硬化中75%—80%是由慢性乙型肝炎发展来的。营养不良及慢性发炎也能导致肝功能不全,极少数的还有遗传缺陷(铜代谢遗传缺陷、半乳糖血症、胆道畸形等)、胆结石等引起的肝硬化。
    肝硬化早期的特征表现为便秘或下痢、发烧、恶心、胃痛、黄疸。较晚期的症状则包括:贫血、瘀伤(由于皮下流血)、水肿等。
    肝硬化的治疗以预防为主,即纠正潜在的病因,包括戒酒、及时治疗肝炎和可能的遗传缺陷、注意营养与饮食等。
   
    家庭治疗措施
    ●戒  酒   
     如果你是酗酒引起的肝硬化,最简单的方法是马上彻底戒酒,如果你执意饮酒,那你的5年生存率将不到40%。Www.265HealtH.com如果戒酒,则可增至60%—70%。
     ●保证均衡的营养
     良好的营养在肝硬化治疗中起到关键作用,尽管部分肝脏被瘢痕组织取代不会恢复,但均衡的营养,包括充足的水果、蔬菜、谷物、牛奶及蛋白质,可以促进受损部分胛:细胞再生。患病的成年人应控制蛋白的摄入量.蛋白质太少会延缓细胞再生,摄入太多会增加血氨含量,可能导致意识障碍,向医生或营养师咨询,决定你合适的蛋白质摄入量。
    ●少吃辛辣刺激食品
    对一些辛热刺激性食物,如姜、葱、辣椒、北菜、鸡肉、八角、茴香、丁香、胡椒等应少食为好,因为这些都属于辛辣之品,可以助湿热,使肝脏湿热加重,从而导致临床症状加重。油腻煎炸之物电应尽量避免,因其不易消化,同时易生湿生热,不利于疾病恢复。
     ●避免食用贝类
    肝硬化病人应避免食用未熟的贝类,因为这类贝类有时是在污染的海湾里生长的,因此可能携带导致肝炎或其他疾病的有机物。
    ●避免食用生硬、带刺的食物
    肝硬化病人因为门静脉高压而致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主要有食管静脉曲张、胃内静脉曲张及食管下端静脉曲张,如果饮食不注意,很容易导致这些静脉破裂,出现消化道出血,诱发肝昏迷,严重者导致死亡,所以,肝硬化病人应避免食用生硬、带刺或带骨的肉类,以及含植物纤维索过多的蔬菜,因这些食物很易伤及曲张的静脉。
          ●防止体内毒素囤积   
    酒精、农药、防腐剂、及其他毒京会损害肝脏。即使这些毒素没有累积于肝内,肝功能也会因为膜与肾功能遭毒索侵害而受影响,因此,应尽量避免接触这些有毒物质。
     ●预防肝炎
    小心避免接触各型肝炎患者。并在使用静注药物时特别注意避免污染针头,如果去疾病流行的国家旅行,向医生咨询注射肝炎疫苗及血浆免疫球蛋白的使用法。
营养与饮食疗
    ●饮食以天然食品为主
      饮食以天然食品为主,尽量避免食用合成方便食品,因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  人工合成的色素、防腐剂。同时在食用天然食品时,尽量洗净,以免上面的农药加重肝脏的损害。
     ●定期补充蛋白质
     研究显示采用高蛋白饮食对肝硬化病人非常有益,尤其是来自植物的蛋白质,但动物性蛋白质应尽量少用。
     肝硬化病人由于肝细胞受捌严重,使其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一旦肝硬化病人进入失代偿期.则导致白蛋白明显降低,进一步导致腹水的产生,因此肝硬化病人应定期补充蛋白质。 
 但是,由于蛋白质分解后,在肠道—些细菌的作用下产生氨,在正常情况 下,可被肝细胞分解消除,但慢性肝病、肝硬化患者,由于肝细胞大量坏死或有效细胞明显减少及其他原因,导致这些有毒物质绕过肝细胞,不被解毒,进人体循环,引起大脑功能障碍,使病人出现神志模糊,情志异常,甚至导致死亡。
     因此,在肝昏迷期应严格控制蛋白饮食,每日至少供应6000大卡热量,给予葡萄糖和氨基酸制剂。恢复期先给予蛋白20g/d,以后增加到40g,即使完全清醒也不能超过50g/d.
    ●多吃蔬菜
     饮食中蔬菜(最好是生的)应占75%,如果肝硬化严重,可以采用两周的素食疗法,仅吃新鲜蔬菜及果菜汁。   
     ●多吃含钾食物
    多摄取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海带、掌状红皮藻、啤酒酵母、米糠及麦麸、杏仁果、葡萄干、李子、香蕉、种子(瓜子)。
    ●喝酸奶
    (见肝炎的饮食疗法)
     ●避免食用的食物
    它们包括:
    1.生的或不熟的海产。如生鱼刺身、贝类、醉虾等。少吃鱼类(鲤鱼、青色、鲑鱼、沙丁鱼),一周最多吃2次,因为肝脏无法负荷这些鱼类所含的维生素A;避免鱼肝油,千万不要将鱼肝油与酒并用。
    2.酒、动物脂肪、肉类、糖果、牛奶、面食、胡椒、盐、调味料、咖啡、可  乐、糖或白面粉制品。所有配好料的食物或多或少都含有上述某些成分。
    3.所有的奶油、人造奶油、油炸及多脂食品、洋芋片、乳酪、腐败的核果及  油脂、所有精制、加工食品,这些食物徒增肝脏负担。可以使用低温压缩制成的植物油。
     ●可以食用的食品
     除豆类和蔬菜外,谷类及种子、杏仁果、啤酒酵母、生羊奶、羊奶制品等也町食用。   
    ●预防便秘
     避开容易导致便秘的食物,便秘会加倍肝的工作量。确保饮食中含有足量的胆碱、肌醇、卵磷脂、纤维素等。
     ●多喝水
    喝大量的水,尤其是蒸馏水,这点很重要。当服用补充晶时,要配一大杯水。还可以喝大麦水。大麦水的制法是将一杯大麦加入6杯的水煮1小时。
    ●补充营养素
    ①磷脂硫类及胆碱、肌醇用量依产品标示。适用于肝肿大。
    ②  维生素B群(高效力)添加B12、叶酸及烟碱素(B3)
    用量依产品标示,它是吸收营养及形成红血球所必需的营养素,并维护肝脏正常的代谢功能。
     ③蒜头精胶囊
     每天2粒,与正餐一起服用,它能清除血液、肝脏毒素。
    用量依产品标示。它们分别起到预防脂肪在肝脏堆积、解毒及抑制自由基的作用。
     ⑤  卵磷脂 
    每日2粒,与正餐服用。它是一种强力的脂肪乳化剂。
    ⑥综合消化酶及盐酸甜菜碱及牛胆汁
    用量遵医嘱,它们能帮助消化,减少肝的负担,牛胆汁可补充胆囊制造的消化酶。
    ⑦  苜蓿
    用量依产品标示,维护消化道健康及预防肝硬化病人常发生的出血(由缺乏维生素K引起的)。苜蓿芽及绿叶蔬菜都是好的维生素K来源。
    ⑧钙与镁箝合剂
    钙每天1,500毫克,分成三餐后及睡前服用。镁箝合剂每天750毫克。促进组织复原,有益于神经系统。  
    ⑨  L—精胺酸
    用量依产品标示,它能帮助去除肝功能失常时所累积的过量氨。鱼、豆科植物(菜豆、豌豆、大豆)及种子中富含此氨基酸。
    ⑩辅酶Q10   
     每天100毫克。强力的抗氧化剂,也是有效的护肝物质。
    ⑩  硒
     每天200微克,它是一种好的解毒剂。
维生素A、C、D、E乳剂
    用量依产品标示,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适当补充可减轻肝脏的负担,乳剂较易被吸收利用,避免使用片剂。
    ●保健药膳
     ①  西瓜
     西瓜中富含大量的糖、维生素,还可以清热利湿,使体内的湿热从小便而解。现代研究证明,西瓜汁及皮中所含的无机盐类,有利尿作用;所含的配糖体,具有降压作用;所含的蛋白酶,可以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
因此对肝病患者非常适合,是天然“良药”。
    ②蜈蚣草炖鸭蛋
    蜈蚣草(又名草子仔),以清水炖青壳鸭蛋服用,将炖好的药汤当茶饮,次数不拘,蛋吃与不吃均可。约喝4天后,尿液如茶褐色,表示已有药效,肝毒已被排出,如继续服用,尿色可恢复正常。
    ③鳖甲炖大枣
    大枣10枚,鳖甲20克,食醋2匙。将鳖甲砸成小块,先入沙锅中煎煮40—50分钟,再人大枣微火慢炖1小时,最后加入食醋、白糖即成。吃枣饮汤。每日1剂。益气软坚散结。治疗肝炎后肝硬化。   
    ④玉米须茶   
     取玉米须1-2两、冬瓜子五钱、赤豆1两,水煎服,每日一剂,十五剂为一疗程,利尿消肿,主治肝硬化带来的水肿。
    ⑤山药炖甲鱼
    山药片30克,桂圆肉20克,甲鱼1只(约重500克)。先将甲鱼宰杀。洗净去肠杂,连甲带肉加适量水,与山药、桂圆肉清炖至烂熟,吃肉喝汤,每周1-2次。适用于肝硬化肝功异常者。尤其是白蛋白低下最为适用。
    ⑥牛肉小豆汤
    牛肉250克,赤小豆200克,花生仁50克,大蒜100克,混合加水煮烂热,空腹温服,分二天服完,连服20-30天,具有滋养、利水、除湿、消肿解毒,治疗早期肝硬化。
    ●天然药草
    下列植物对肝脏非常有益:伏牛花、北美升麻、牛蒡、白屈菜、蒲公英、菊花植物、茴香、金印草、蛇麻草、木贼、牛奶蓟、红苜蓿、玫瑰实、百里草。牛奶蓟萃取素能修护肝脏,使之恢复活力。
其它疗法
    ●清洁结肠   
     累积于结肠的毒素必须经由肝与肾排出体外,因此要保持结肠清洁,以减轻肝脏的负担。勿使用太刺激的通便剂来清肠。柠檬灌肠剂比较合适,每周使用2次;每天喝芦荟汁也有助清肠。你还可以轮流使用小麦草灌肠剂及咖啡灌肠剂,如此两周,它们能清除肝内的毒素。
    ●禁食疗法
     每个月进行一次连续三天的禁食治疗(只喝果汁),有益肝脏解毒。禁食期间可喝甜菜汁、胡萝卜汁、萝卜汁及蒲公英萃取液。叶绿素及柠檬水是极佳的清肝、清血物质。定期清洁体内,尤其是肝脏,对维持健康很重要。
    ●危险讯号
     肝硬化患者经常是直到疾病进入晚期,才产生症状,症状发生后可表现为:
    *恶心、呕吐、食欲下降。
    *不寻常的体重增加或减少。
    *皮肤及眼睛黄染。
    *尿色深。
    *血性黑便或不寻常的便色变浅。
    *呕血。腹胀。
    *持续瘙痒
    *手掌变红。
    *睡眠障碍或意识模糊。
    *疲乏、耐力下降。
    *男性乳房增长,无性欲。
    *女性月经失调。
    *胸及肩部可见蜘蛛痣。
    如果你出现上述症状,请速就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651.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