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硬化腹水好不好治疗

来源: 疾病防治 
  六、限制水、钠的摄入临床资料表明,限制水、钠的摄入为治疗腹水的重要条件,约有百分之十的病人,只要限制水、钠,注意饮食营养与休息,即可使腹水消退。对于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可吃无盐饮食,待病情好转,腹水减少,尿量增加后可吃低盐(每日二至三克或酱油十至十五毫升)饮食以减少钠潴留。有大量腹水的病人,对水分的摄入,每天除主、副食、水果中含的水分外,不再饮水,如感口渴,可饮水少许,以滋润口腔。

  五、食物要细、软,无刺激性肝硬化腹水的病人,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如腹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所以,平时所吃食物以半流质或软饭为佳,遵循少量多餐的饮食原则。禁忌煎炸食品,易胀气的食物如洋葱、土豆、韭菜等,硬果类如花生、核桃等,刺激性调味品如胡椒、芥末、辣椒以及各种酒类均应忌食。
  四、脂肪的供给肝硬化腹水病人的饮食宜清淡且易消化,脂肪不宜过多。每天从饮食中摄入量以四十至四十五克为宜,且以食用植物性脂肪为好。
  三、维生素的供给多种维生素直接参与肝脏的代谢。所以,要让病人经常多吃一些动物肝脏、鸡蛋、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证各种维生素的供应,满足机体的需要。
  二、供给足够的热量碳水化合物是我们每天膳食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由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和糖类供给。供给足够的热量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的负担,促使肝细胞再生。WWw.265hEAlTH.cOm肝硬化腹水病人在休息条件下,每天每公斤体重供给热量三十五至四十千卡较为适宜。
  肝硬化腹水的饮食一、补充蛋白质肝脏是体内蛋白质代谢的主要器官。因此,肝脏有了病变,就影响到肝脏的新陈代谢功能。实验证明,肝硬化腹水多伴有低蛋白血症,如果血浆蛋白不能提高,则其它疗法亦难奏效。因此,应供给高蛋白饮食,每公斤体重以一点二至一点五克为佳,全日蛋白质为八十至一百克,其中一半应来自瘦肉、鱼、乳、禽蛋及其大豆制品。但必须注意,如果肝功能明显减退或出现肝昏迷先兆的患者,则应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防病情进一步恶化。
  中医如何治疗肝硬化腹水由于腹水病机复杂,虚实寒热各异,病情多变,固定方药往往难以满足临床的需要,因此,中医抓住病机坚固辨证,知常达变,由肝郁-气滞-血瘀-水积,涉及肝、脾、肾三脏的功能紊乱,进而导致气血的亏损,形成本虚标实之证,在此基础上进行辨证组方用药,近年,以中药为主,用以保护肝细胞,促进肝功能恢复,提高血浆蛋白(特别是白蛋白)、抑制纤维组织增生,促使肝内纤维组织软化,可以达到治本的目的。兼取西药之长,并配合支持治疗,如适当输注氨基酸、鲜血等,其疗效可有较大提高。
  f.腹腔-颈静脉转流术:采用特制装置,利用腹腔压力与中心静脉压的压差,使腹水沿管道流入颈静脉,临床上用于治疗顽固性腹水。
  e.自体腹水浓缩静脉回输疗法:采用特殊装置,将腹水抽出后,经处理及浓缩,然后输给患者。优点是克服了单纯放腹水导致蛋白丢失的情况。缺点是多次腹穿,增加感染机会,易出现细菌性腹膜炎等。
  d.经颈静脉肝内体静脉分流术(TIPSS):本方法是利用介入放射技术在肝内建立分流通道,来降低门脉压力,对于既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又有顽固性腹水的患者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
  c.胸导管分流术:肝淋巴液增多是腹水产生的原因之一,利用外科手术将胸导管与颈内静脉吻合,加速了淋巴液的排泄,促进腹水消退。
  b.排放腹水疗法:通过腹腔穿刺,将腹水放出。为防止并发症发生,以往多采用小量放液,近年研究表明,大量放腹水加静脉输注适当剂量白蛋白,治疗顽固性腹水疗效显着。

  肝硬化腹水好不好治疗?肝硬化腹水好不好治疗你知道吗?肝硬化腹水好不好治疗你清楚吗?  a.初次出现腹水或少量腹水者,注意卧床休息,低盐饮食(每日食盐量2~4g)。适当限制水的摄入量(每日入水量约1~1.5L)。应合理营养,加强保肝治疗,经常检查肝功、肾功及血电解质,对于低蛋白血症者,适量补充白蛋白、血浆,这样可使部分患者腹水消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68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