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治肝硬化腹水

来源: 疾病防治 
  可通过反复的穿刺放液同时辅以补充白蛋白或血浆缓解症状。

  6.针对顽固性腹水的治疗:
  通过腹腔诊断性穿刺,送腹水常规和培养,检测有无原发性腹膜炎的发生,积极预防并纠正感染,有利于腹水的消退。
  5.防治感染:
  通过输入人血白蛋白和新鲜冰冻血浆补充血浆胶体渗透压,纠正引起腹水的一大原因。
  4.针对严重的低白蛋白血症:
  通常采用螺内酯100mg/d,呋塞米40mg/d口服利尿,效果不佳剂量按照螺内酯:呋塞米的5:2比例逐步增加,最大可加量至螺内酯400mg/d,呋塞米160mg/d的比例。
  3.利尿剂的使用:
  乙型、丁型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腹水,无论血清HBV-DNA是否高于1.0×10^3copie/ml,都必须选用核苷类药物(截止2008年8月国内上市的药物主要有拉米夫定、替比夫定、阿德福韦酯和恩替卡韦四种)抗病毒。对于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腹水,可选用广谱抗病毒药如病毒唑口服。甲型和戊型急性肝炎在保肝抗炎治疗的同时辅以针对腹水的治疗。
  2.针对病原的治疗:
  休息,限制水和盐的摄入,防止水钠潴留引起腹水的进一步增多。
  1.一般治疗:
  二、肝腹水主要治疗要点:
  腹水出现前常有腹胀,大量水使腹部膨隆、腹壁绷紧发高亮,状如蛙腹,患者行走困难,有时膈显着抬高,出现呼吸和脐疝。wwW.265hEaLTh.cOM部分患者伴有胸水,多见于右侧,系腹水通过膈淋巴管或经瓣性开口进入胸腔所致。
  上述多种因素,在腹水形成和持续阶段所起的作用有所侧重,其中肝功能不全和门静脉高压贯穿整个过程。腹水出现前常有腹胀,大量水使腹部膨隆、腹壁绷紧发高亮,状如蛙腹,患者行走困难,有时膈显着抬高,出现呼吸和脐疝。部分患者伴有胸水,多见于右侧,系腹水通过膈淋巴管或经瓣性开口进入胸腔所致。
  f: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致交感神经活动增加,前列腺素、心房以及激肽释放酶-激肽活性降低,从而导致肾血流量、排钠和排尿量减少。
  e: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
  d:继发性醛固酮增多致肾钠重吸收增加。
  c:淋巴液生成过多:肝静脉回流受阻时,血浆自肝窦壁渗透至窦旁间隙,致胆淋巴液生成增多(每日约7-11L,正常为1-3L),超过胸导管引流的能力,淋巴液自肝包膜和肝门淋巴管渗出至腹腔。
  b:低白蛋白血症:白蛋白低于31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渗。
  a:门静脉压力增高:超过300mmH2O时,腹腔内脏血管床静水压增高,组织液吸收减少而漏入腹腔。
  腹水形成的机制为钠、水的过量潴留,与下列腹腔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有关:
  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失代偿期患75%以上有腹水。

  治肝硬化腹水?治肝硬化腹水你了解吗?治肝硬化腹水你清楚吗?一、病因及临床表现肝硬化是引起腹水的主要疾病,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现腹水,标志着硬化已进入失代偿期(中晚期)。出现腹水的早期,患者仅有轻微的腹胀,很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好。腹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为:门静脉压力升高、白蛋白降低、肾脏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内分泌功能紊乱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68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