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硬化腹水能否治愈

来源: 疾病防治 
  中医如何治疗肝硬化腹水由于腹水病机复杂,虚实寒热各异,病情多变,固定方药往往难以满足临床的需要,因此,中医抓住病机坚固辨证,知常达变,由肝郁-气滞-血瘀-水积,涉及肝、脾、肾三脏的功能紊乱,进而导致气血的亏损,形成本虚标实之证,在此基础上进行辨证组方用药,近年,以中药为主,用以保护肝细胞,促进肝功能恢复,提高血浆蛋白(特别是白蛋白)、抑制纤维组织增生,促使肝内纤维组织软化,可以达到治本的目的。兼取西药之长,并配合支持治疗,如适当输注氨基酸、鲜血等,其疗效可有较大提高。

  f.腹腔-颈静脉转流术:采用特制装置,利用腹腔压力与中心静脉压的压差,使腹水沿管道流入颈静脉,临床上用于治疗顽固性腹水。
  e.自体腹水浓缩静脉回输疗法:采用特殊装置,将腹水抽出后,经处理及浓缩,然后输给患者。优点是克服了单纯放腹水导致蛋白丢失的情况。缺点是多次腹穿,增加感染机会,易出现细菌性腹膜炎等。
  d.经颈静脉肝内体静脉分流术(TIPSS):本方法是利用介入放射技术在肝内建立分流通道,来降低门脉压力,对于既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又有顽固性腹水的患者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
  c.胸导管分流术:肝淋巴液增多是腹水产生的原因之一,利用外科手术将胸导管与颈内静脉吻合,加速了淋巴液的排泄,促进腹水消退。
  b.排放腹水疗法:通过腹腔穿刺,将腹水放出。Www.265health.CoM为防止并发症发生,以往多采用小量放液,近年研究表明,大量放腹水加静脉输注适当剂量白蛋白,治疗顽固性腹水疗效显着。
  肝硬化腹水的治疗a.初次出现腹水或少量腹水者,注意卧床休息,低盐饮食(每日食盐量2~4g)。适当限制水的摄入量(每日入水量约1~1.5L)。应合理营养,加强保肝治疗,经常检查肝功、肾功及血电解质,对于低蛋白血症者,适量补充白蛋白、血浆,这样可使部分患者腹水消退。
  肝硬化腹水的典型症状表现为乏力、腹胀、低热、面色灰暗,色素沉着,面部和颈部手臂有毛细血管扩张和蜘蛛痣,肝脏坚硬,表面可触及结节。
  肝硬化腹水的症状及临床表现肝硬腹水出现前常有腹胀,大量水使腹部膨隆、腹壁绷紧发高亮,状如蛙腹,患者行走困难,有时膈显着抬高,出现呼吸和脐疝。部分患者伴有胸水,多见于右侧,系腹水通过膈淋巴管或经瓣性开口进入胸腔所致。
  c.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致交感神经活动增加,前列腺素、心房以及激肽释放酶-激肽活性降低,从而导致肾血流量、排钠和排尿量减少。
  b.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
  二、腹水的维持因素a.继发性醛固酮增多致肾钠重吸收增加。
  c.淋又巴液生成过多:肝静脉回流受阻时,血将自肝窦壁渗透至窦旁间隙,致胆淋巴液生成增多(每日约7-11L,正常为1-3L),超过胸导管引流的能力,淋巴液自肝包膜和肝门淋巴管渗出至腹腔。
  b.低白蛋白血症:白蛋低于31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渗。
  一、腹水形成的促发因素a.门静脉压力增高:超过300mmH2O时,腹腔内脏血管床静水压增高,组织液回吸收减少而漏入腹腔。
  肝硬化腹水的发病原因肝硬化腹水形成的机制为钠、水的过量潴留,肝硬化腹水的发病原因分为腹水形成的促发因素和维持因素,这两大类因素的共同作用,致使腹水形成并持续存在。
  肝腹水的早期,患者仅有轻微的腹胀,很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好,因此,对慢性肝炎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如果近期感觉腹胀明显,腰围增大、体重增长、下肢浮肿,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肝硬化腹水能否治愈?肝硬化腹水能否治愈你知道吗?肝硬化腹水能否治愈你清楚吗?  什么是肝硬化腹水肝硬化是引起腹水的主要疾病,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现腹水,标志着硬化已进入失代偿期(中晚期)。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失代偿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6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