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江苏省尿毒症病例

来源: 疾病防治 
  诊断:慢性肾功不全尿毒症
  患者:严娟,女,51岁,江苏海安县人
  病史:患者于4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眼睑、双下肢指凹性水肿,并伴有夜尿增多,每晚起夜3~4次。3个月前因为劳累后出现恶心、呕吐,不能进食,遂就诊于当地医院,测血压200/100mmhg,肾功能:血肌酐1039.2umol/l,当地诊断:尿毒症、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给予抗高血压、纠正贫血、纠正酸中毒及对症处理,症状未见明显好转,于是到北京京东肾病医院治疗。
   入院时的情况:自发病以来,精神不佳,饮食较差,常有恶心、呕吐,不能进食,大便日一次,24小时尿量逐渐减少至400ml左右。
   治疗经过:患者入院时测血压180/100,给予硝苯地平片。查血常规:血红蛋白99g/l,肾功能血肌酐1120.74 umol/l,恶心、呕吐,不能进食,少尿:24小时350ml,高毒素血症,电解质紊乱,分析与血肌酐过高引起胃肠道粘膜水肿有关,应予紧急血透,降低体内毒素,减轻水肿,缓解症状。应用微化中药保护肾单位,恢复肾功能,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充足的时间。同时补钙,控制高血压,补充必需维生素,促进胃肠道排毒,纠正心肌缺血等对症治疗。www.265HeAltH.com
  出院情况:恶心、呕吐症状在患者来院后的第6天就已经消失,直出院时没有再出现恶心呕吐现象。血压稳定在130/80mmhg左右。该患者从开始应用微化中药治疗开始,尿量一直呈上升趋势,至出院时已经增加到1350 ml,贫血症状改善。
  点评:很多人都认为一旦患上尿毒症,病人就只有两个选择:一、长期透析二、换肾,尿毒症不可能有逆转的可能性。
  其实尿毒症并非完全不可逆转,部分尿毒症病人如能及时发现可以治疗的根底疾病或可逆因素,并加以纠正,则尿毒症可能逆转。肾功能可以得到明显改善,甚至可以恢复到以前稳定的代偿期。
  肾脏具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当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至35~20ml/min时,既氮质血症期,在通常情况下,仍可无慢性肾衰的症状。但如有根底疾病的活动或附加可逆因素等,则患者可迅速出现肾衰表现。如:血肌酐,尿素氮迅速上升,自身症状也迅速加重。但只要经过专业的肾内科医师及时的治疗,肾组织损害稍减轻,则肌酐,尿素氮即迅速下降,症状迅速好转至原来水平,经过继续治疗病情可能继续好转。如果患者在短期内迅速发展到尿毒症,则必须注意到除肾脏本身的病变发展外,还应高度重视是否有促使肾功能恶化的因素:如感染,心衰,水电解质紊乱等,只要去除上述因素并配合中西医结合治疗, 纵使肾功能仅获得轻微的改善,则病人的症状将会有很大的好转。
  北京京东肾病医院是一个肾病专科医院,治疗肾病患者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经过上千例的治疗使不少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上述江苏患者严娟就是其中较典型的病历:今年11月9号因劳累后双下肢水肿到医院就诊发现血肌酐1020umol/l,在当地行血液透析治疗两次。当地医院告诉患者只有两条路:一,终生透析 二,换肾。因患者年岁已高,害怕透析,而且自己认为换肾不值,而来到我院进行治疗。入院时恶心呕吐不能进食,血压190/120mmhg,贫血76g/l,24h尿量只有350ml。情况比较严重,经过我院中药治疗一个月,现在上述症状消失,血压控制在130/80mmhg左右,血色素 99g/l,24h尿量1350ml。
  治疗的一个月内给患者安排透析一次,但由于患者年纪大,皮肤松软未能成功,现通过一个月的观察病情未见恶化,而且不断好转,这不是特例,因患者发现时间短,病情中存在上述可逆因素,只要将可逆因素去除,并通过西医控制症状,控制并发症,保证生命安全,加以中药活血通络,祛瘀清除,修复生新治疗肾功能完全有恢复的可能。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74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