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尿毒症患者胸闷憋气与哪些因素有关?

来源: 疾病防治 

胸闷憋气是尿毒症晚期的一个常见症状,患者非常痛苦,夜间不能平卧,憋气加重,有时吸氧也无济于事,它是预后不好的重要征兆。一般尿毒症患者有如下几种情况可以引起胸闷憋气。
(1)严重贫血时患者血红蛋白可降至30—40克/升,由于携氧不足,患者胸闷憋气,输血后胸闷憋气可以明显改善。
(2)尿毒症性心包炎时,尤其是出现心包填塞现象时,胸闷憋气加重,夜间根本不能平卧,透析后心包炎可以消失。
{3}尿毒症患者肺部感染时,一方面肺通气功能受限,另与方面可诱发心力衰竭,这两方面因素综合可致胸闷憋气。患者的感染可从血象、体温、上呼吸道症状、X线胸片等方面察知。积极抗感染后,胸闷憋气可明显改善。
(4)尿毒症患者出现心力衰竭尤其是急性心衰竭时,胸闷憋气急性发作且程度较重。常见的诱发因素是肺部感染,另外输液过快过多也可诱发,因而针对有关因素积极处理,并配合强心措施,胸闷憋气可得以缓解。
上述的几方面因素有时并非单一出现,而是几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临床医生应细心分辨。尿毒症患者为什么会胸闷憋气?中医学认为:其一,外邪犯肺,肺气不宜,痰浊壅肺;其二,心气心阳亏虚,水气上凌于心则胸阳不振。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758.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