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支气管结核的症状

来源: 疾病防治 
  2.组织、细胞学检查:经纤支镜支气管内采样做组织、细胞学检查是诊断EBTB最重要的手段,对细菌学检查阴性的EBTB诊断价值更大。EBTB常见的镜下表现为粘膜肥厚狭窄(43%)、充血水肿(20.6%)、糜烂溃疡(18.2%)、疤痕狭窄(18.2%),不同程度的狭窄可达90%以上。但肉眼观察无法做出正确诊断。组织病理学改变主要是干酪样、非干酪样肉芽肿,有类上皮细胞、淋巴细胞浸润。典型改变仅占36%,艾滋病(AIDS)合并EBTB者缺乏结核性肉芽肿的特征性改变。EBTB细胞学特征是坏死较为彻底,坏死物水分少,含脂多,易干燥呈颗粒状。结核结节周围无游离的纤毛柱状细胞,纤毛柱状细胞排列仍有极性,游离缘清晰,柱状结构存在,核呈桑椹样排列。上述特征不同于凝固性坏死和异物型多核巨细胞。有作者报告,746例行支气管冲洗液细胞形态学检查,23例确诊为EBTB,其中仅1例抗酸染色阳性,认为细胞学检查阳性率并不低于细菌学检查,在一定程度上可弥补细菌学检出率低的不足。

  支气管结核的症状?支气管结核的症状你了解吗?支气管结核的症状你听说过吗?支气管结核又称支气管内膜结核(endobronchial tuberculosis,EBTB),是指发生在气管、支气管粘膜和粘膜下层的结核病。活动性肺结核中大约10%~40%伴有EBTB,而Lee等报道2951例行常规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者,121例(4.1%)为EBTB。WWW.265heAlTh.cOM一般认为女性发病是男性的2~3倍,中青年发病更常见,但老年EBTB有增加趋势。主支气管、两肺上叶、中叶、舌叶支气管为好发部位。成人EBTB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是肺内病灶中结核分支杆菌直接植入支气管粘膜,其次肺内病灶也可通过支气管周围组织侵及支气管粘膜;结核分支杆菌也能经血行播散和淋巴引流首先侵袭支气管粘膜下层,然后累及粘膜层。儿童EBTB多因邻近纵隔淋巴结核侵蚀支气管,引起结核性支气管炎。原发性支气管结核极少见1细菌学检查:常规痰抗酸染色镜检阳性率4.3%~68.8%,多数报道在30%以下。痰结核分支杆菌培养阳性率10.7%~100%,儿童胃液结核分支杆菌培养阳性率较高。细菌学检查阳性率不高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如引流支气管不通畅、含有结核分支杆菌的坏死物不易排出体外或毛刷不易刷到结核性分泌物、痰含菌量少、病灶为粘膜下浸润、增殖病灶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病例选择和检测方法不同等。近年有人提出在纤支镜直视下用直径2 mm硅胶管深入病变的亚亚段细支气管吸取分泌物做厚涂片检查,阳性率可达20.8%。采用毛刷涂片,支气管冲洗液涂片培养,术后痰涂片均是痰细菌学检查的良好补充。不同采样标本,不同检测方法联合应用可提高EBTB的阳性检出率。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98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