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手足口病有什么临床症状?

来源: 疾病防治 


手足口病的临床症状及预防


2008年5月7日 10:26:00

手足口病临床症状
  
   ●急性起病,发热,手掌或脚掌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膝盖、臀部和肛周等处也可出现皮疹
  
   ●皮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疼痛明显
  
   ●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重症病例临床症状
  
  个别病例可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急性迟缓性麻痹、心脏衰竭、肺水肿、肺出血等。患儿大多持续高热,出现精神差、烦躁、肢体无力及抽搐等神经系统表现,病情发展迅速,重症病例多在发病后3-7天内出现中枢神经、呼吸、循环系统严重并发症,并可引起死亡。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该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无明显的地区性。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以4-9月多见,冬季发病较少。
  
  手足口病的主要特征
  
  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
  
   ●少数病例可发生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和肺炎等重症。WWW.265HeaLth.COM●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大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
  
   ●肠道病毒71型(EV71)
  
   ●A组柯萨奇病毒(CoxA)
  
   ●埃可病毒(Echo)的某些血清型
  
   (其中EV71感染引起重症病例的比例较大)
  
  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
  
  人群密切接触是儿童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传播;患儿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也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可造成传播。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20008.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