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手足口病是一种什么病?

来源: 疾病防治 

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disease,HFMD)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以及肠道病毒71型均为手足口病较常见的病原体,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 该病的潜伏期为2~7天,多数患儿突然起病,于发病前1、2天或发病的同时出现发热,多在38°C左右,可伴有头痛、咳嗽、流涕、口痛、纳差、恶心、呕吐、泄泻等症状。一般体温越高,病程越长,则病情越重。 传染源 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行期间,患者是主要传染源。患者在发病1~2周自咽部排出病毒,约3~5周从粪便中排出病毒,疱疹液中含大量病毒,破溃时病毒即溢出。带毒者和轻型散发病例是流行间歇和流行期的主要传染源。 传播方式 该病传播方式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合格亦是造成传播的原因之一。 易感人群 人群对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WWw.265heAlth.COM由于不同病原型别感染后抗体缺乏交叉保护力,因此,人群可反复感染发病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5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口腔及手足部发生疱疹。口腔多发生在硬腭、颊部、齿龈、唇内及舌部,破溃后形成小的溃疡,疼痛较剧,年幼儿常表现烦躁、哭闹、流涎、拒食等。在口腔疱疹后出现1、2天可见皮肤斑丘疹,呈离心性分布,以手足部多见,并很快变成疱疹,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凸起,如米粒至豌豆大。质地较硬,多不破溃,内有浑浊液体,周围绕以红晕,其数目少则几个,多则百余个。疱疹长轴与指、趾皮纹走向一致。少数患儿臂、腿、臀等部位也可出现,但躯干及颜面部极少。疱疹一般7至10天消退,疹退后无瘢痕及色素沉着。 血象检查: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比值相对增高。有中枢神经系统合并症时,脑脊液检查细胞数可增多,蛋白升高。 鉴别诊断 1、水痘:由感染水痘病毒所致。疱疹较手足口病稍大,呈向心性分布,躯干、头面多,四肢少,疱壁薄,易破溃结痂,疱疹多呈椭圆形,其长轴与躯体的纵轴垂直,且在同一时期、同一皮损区斑丘疹、疱疹、结痂并见为其特点。潜伏期10至21天。 2、疱疹性咽峡炎:很少累及颊粘膜、舌、龈、以及口腔以外部位皮肤。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20074.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