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继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

来源: 疾病防治 


    目前社会的肝癌患者不少,每个人都对肝癌这种病不陌生。多少都有些接触。但对医药学上的继发性肝癌是什么原发性肝癌是什么不是很了解。其实是肝癌可分为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和原发性肝癌在发病初期都没有明显的症状。要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才能得出结果。如果想更清楚的了解继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可以参考下面的介绍:

       继发性肝癌又称转移性肝癌。人体全身的恶性肿瘤,都可随血液、淋巴液转移至肝脏,或直接浸润,形成继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在临床表现中一般只有原来脏器癌症的表现而无肝脏严重受累的症状,病人可有乏力、厌食、多汗、发热、体重下降等表现,肝功能检查甚至在肝脏明显肿大时,仍可能正常,但血清癌胚抗原的检测常明显增高,B超、CT检查可发现肝脏占位性病变。继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相比较,继发性肝癌病情发展缓慢,症状较轻,其中以继发于胃癌的最多,其次为肺、结肠、胰腺、乳腺等的癌灶常转移至肝。继发性肝癌常表现为多个结节型病灶,鉴别的主要方法为检查肝脏以外器官有无原发癌肿病灶,甲胎蛋白(AFP)检测除少数原发癌在消化的病例可阳性外,一般多为阴性。
      为什么癌细胞最容易转移到肝?原发肿瘤直径大于2厘米,每天可释放大量的癌细胞进入血液循环(约3~4×106个/克瘤组织)。WwW.265hEaLth.cOM肝血窦不象小血管,缺乏完整的基底膜,而且肝血窦内有孔径较大的窗孔,肿瘤细胞易于穿透。肝脏血液灌流量较大而流量速较慢。这些虽然是造成肝转移多发原因,但临床所见转移灶远远少于脱落的癌细胞数。经研究发现,癌细胞有高转移和低转移之别,高转移有更强的生长能力。到达肝脏的高转移性肿瘤可分泌肝细胞生长因子(HGF),HGF虽可促进肝细胞增殖和再生,但也是癌细胞的促运动剂,侵入肝脏的癌细胞在高浓度HGF刺激下可迅速增殖形成转移灶。还有HGF促瘤细胞远东和增殖是伴有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活性增加, MMPS能溶解癌细胞外基质,使某些细胞生长因子易于进入癌细胞周围,刺激癌细胞生长。蛋白水解后的酸性环境有利于癌细胞的生长;基质溶解后的空间有利于新生血管的长入。两者合力,不但使肝脏容易形成转移灶,并且速度极快,这在动物实验中已经得到证实
     有此可知,防止肝转移首先要尽可能切除原发部位的肿瘤;然后继续化疗杀灭血液中残留的癌细胞;再就要大大降低血液高粘状态,对此活血化瘀发中药疗效很好。对降低肝细胞生长因子(HGF)及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活性以及提高肿瘤转移抑制基因(nm23)活性更为重要,这些扶正祛邪的中药效果甚为可喜。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20565.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