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癌 AFP升高是肝癌的信号

来源: 疾病防治 

       主治医生在给肝癌患者进行检测时一般会进行AFP的检测。主治医生可以通过测定AFP来对肝癌进行确诊。更好的为患者进行治疗。血清中重现AFP,则提示肝细胞癌或生殖腺胚胎癌,这是因为肝细胞发生癌变时。肝癌患者要时常进行检测,能更好的掌握身体情况。常注意营养保健与饮食的护理,提高免疫力,争取早日恢复健康。AFP升高是肝癌的信号,下面更详细的介绍AFP和肝癌关系:

        AFP是可在正常人血清中检测到的一种糖蛋白,水平很低。慢性肝病在活动期(以转氨酶波动性升高为主要特点),一部分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机体为了修复坏死的肝细胞,需要启动肝细胞再生机制。肝细胞再生比较活跃时,可有轻度的升高,一般不超过100ng/L,且波动与肝病的转归密切相关。妊娠妇女和生殖腺胚胎性肿瘤患者也有明显的升高。
      发生肝癌时,由于肝癌细胞产生AFP的能力强,血液中AFP常有明显且进行性的升高,因此,血液中AFP升高可以作为诊断肝癌的重要依据。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肝癌都产生AFP,能够产生AFP的肝癌约占70%,而且产生AFP的能力迥异,其中,约10%的肝癌仅产生低水平(30~100ng/ml)的AFP。WWW.265heALTh.com一般来讲,AFP升高的幅度与癌灶大小和病情早晚无明显的关系。当由其他线索高度怀疑肝癌时,AFP 正常或水平较低绝不能作为排除肝癌的理由。乙型肝炎等慢性肝病患者是肝癌的好发人群,应定期检查AFP、超声甚至增强CT,以期在肝癌发生发展的早期明确诊断。AFP升高常常是肝癌的第一信号。

    发现AFP升高时,最好是选择另一家医院进行复查,以排除检验误差等情况。当AFP的浓度进行性升高,特别是升至较高水平时,基本可排除肝功能波动导致的肝细胞再生活跃等因素,应高度怀疑肝癌,需要行进一步检查。在肝癌发生发展的初期,因癌灶较小、位置隐匿等原因,常规的超声和CT检查不一定能够发现,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应行血管造影和碘油染色试验等进一步检查。
    AFP除了能够帮助诊断肝癌,还有助于评价治疗效果。治疗前AFP 高的患者,治疗后如能逐步降低为正常水平,提示肝癌的治疗是完全和彻底的;如降低到一定水平后不再继续降低,或又开始升高,则高度提示肝癌有残留,或存在其他尚未发现的肝癌灶,需要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如果治疗后AFP降低到正常水平,一段时间后又逐渐升高,则提示肝癌有复发或再发,应积极诊断和治疗。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即便是肝癌得到了彻底的清除,治疗后AFP也不会很快降低为正常,通常的规律是每一周下降50%,直至降至正常。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20566.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