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癌的诊断 骨转移详解

来源: 疾病防治 

       肝癌患者发现时一般都已经是肝癌晚期了,任何时期的肝癌病者都可产生其他部位的转移或侵润。 就会发生骨转移,可能发生病理性骨折的可能。肝癌患者应该遵循主治医生的治疗,按时服用护肝药物,服用抗癌药物。更好的控制肝癌不产生肝癌骨转移。技术的不断进展,对治疗肝癌有很好的成果,肝癌患者要注意休息,避免干重体力活动,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

    肝癌晚期可发生骨转移。肝癌细胞进入骨骼系统和一般途径是通过动脉和静脉血流,因髓腔内没有明显的淋巴管,故经淋巴系统的骨骼转移不是主要的。
  肝癌发生骨转移的早期症状主要是局部疼痛,其疼痛特点为由间断性逐渐变为持续性。这种特有的深部疼痛日益加重。此外患者也可能有神经刺激症状和神经麻痹,严重者可出现截瘫,也有病理性骨折的可能,出现与一般骨折相似的症状。因为肝癌骨转移多发生在晚期,所以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和恶病质。表浅部位的骨转移瘤,触诊时可以摸到肿块。有一些病例往往是首先出现骨转移的病状,检查后才发现是由原发性肝癌引起的。肝癌骨转移后期可出现病理性骨折的症状。有时以转移灶症状为首发症状而就诊。骨转移灶局部可有明显压痛或神经压迫症状。
    肝癌骨转移可呈单个或多发病灶, 最常累及椎骨、肋骨、四肢长骨 ( 尤其是股骨) 、颅骨、假骨和锁骨。www.265HEaLTh.COm对椎骨转移应特别注意 , 由椎骨转移引起的病理性骨折常导致截瘫, 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以及后续治疗的实施。 三位一体疗法治疗肝癌


肝癌骨转移详解


    在肝癌骨转移中,脊椎转移是最常见的,以腰椎转移多见。癌细胞在椎体内无限生长,造成椎体溶骨性、成骨性或混合性破坏,X线表现为骨破坏、骨折、椎间隙常无变化。本患者虽最早出现的症状为腰痛,但在病史中曾有乙肝肝硬化及长期饮酒嗜好等病史未能予以重视,现加之对骨转移瘤的临床表现缺乏认识,较长时间按椎间盘突出症治疗,而忽视了原发性肝癌及骨转移的诊断与预防。应从中吸取如下教训:
   1、凡有顽固性、进行性腰腿痛,并有神经压迫症状,尤其有夜间痛或休息痛,一般止痛药不能缓解,牵引、推拿等治疗反使病情加重者,应想到原发性肝癌、肺癌、前列腺癌等骨转移的可能。
    2、若病史中有肝炎(乙肝或丙肝)、肝硬化者,应想到有肝癌骨转移的可能。首先,应通过AFP定量,肝脏彩色B超或CT等检查以确定有无肝癌的存在;一旦肝癌确诊,是否肝癌转移至骨,尚需与肺癌、前列腺癌骨转移相鉴别,同时也应与骨本身肿瘤、结核鉴别。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20567.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