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癌的诊断 彩超能确诊肝癌吗

来源: 疾病防治 

       患者在检查时肝癌时需要做彩超吗?做彩超有什么作用?是否能确诊肝癌吗?这是肝癌患者最为关注的话题。在检查身体时不是靠一方面检查就可以的。是经过多方面的检查,主治医生是在综合检查总结出来的。在这方面肝癌患者应该听从主治医生的安排,积极的配合治疗。不要认为彩超是不必要的。现在就来介绍一下彩超的作用:


对于彩超能确诊肝癌吗这个问题一般看来,癌症的确定要做相关的病理检查,如果说是单纯靠B超难以确诊肝癌,必须结合病史,如有乙肝病病史,可到医院进一步肝脏增强CT扫描、并抽血查甲胎蛋白(AFP)。 对于肝癌的确诊普遍认为是用免疫方法测定产生的胚胎性抗原,与肝癌的大小有一定的相关性,原发性肝细胞癌时AFP阳性率为70%-90%。其诊断标准为(1)AFP定量〉400ug/L持续1个月者;(2)AFP由低浓度逐渐升高不降者;(3)AFP〉200ug/L持续2个月以上并排除并能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等即可诊断为肝细胞癌。迄今为止,AFP仍然是诊断肝癌最特异的标志,其在诊断、判断疗效、估计预后、预防复发中有肯定的作用。但单靠AFP不能诊断所有的肝癌,因为尚有30%左右的肝癌病人AFP阴性。
        此外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对血管丰富的癌肿,有时可显示直径为0.5~1厘米的占位病变,其诊断正确率高达90%.可确定病变的部位、大小和分布,特别是对小肝癌的定位诊断是目前各种检查方法中最优者。Www.265HEaLTH.com
       肝穿刺行针吸细胞学检查有确定诊断意义,目前多采用在B型超声引导下行细针穿刺,有助于提高阳性率,但有导致出血,肿瘤破裂和针道转移等危险,对经过各种检查仍不能确定诊断,但又高度怀疑或已定性诊断为肝癌的病人,必要时应做剖腹探查。
   
       不要一味的觉得做彩超是浪费钱是没有用的。其实做彩超是必要的。要相信主治医生的治疗安排。主治医生安排的检查是有确定诊断意义的。积极的去配合。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给家人一份安心。祝肝癌患者早日健康。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2056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