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护肝用药需谨慎

来源: 疾病防治 

在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有着很多,被查出了自身携带有乙肝病毒,很多人自然就开始注意自身的养肝计划,什么养肝的药都是层出不穷,但是大家是否知道,养肝用药也是要小心谨慎的,否则反而会吃出问题,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其中的原因。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HBV),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等各项检查正常,1 年内连续随访3 次以上,血清ALT 和AST 均在正常范围,肝组织学检查一般无明显异常。简单说就是感染了乙肝,但没有肝脏炎症。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吃护肝药吗?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觉得自己的病情够不上抗病毒治疗,但是毕竟感染了乙肝病毒需要调养,干脆多吃点保肝药来解决问题,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吃护肝药吗
  
其实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不主张长期服用保肝药物的,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真正对肝脏无害的保肝药是不存在的,所以说乙肝病毒携带者服用保肝药还是要慎重。并且目前上市的品种繁多的保肝药物,其成分、剂量、药效都不是很明确,所以说乙肝病毒携带者自主选择保肝药物,对肝脏、对病情有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因此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保肝药不仅不主张长期服用而且不宜自主选择,患者随便服用药物是非常危险的。wwW.265heaLth.cOM
  
此外,保肝药用多了可能增加肝脏负担,打乱患者自身的免疫调节机能。因为肝脏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分解、转化进入体内的药物,而保肝药长期服用很可能无形中增加肝脏负担,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甚至吃出了药物性肝炎,结果往往导致肝细胞再受损,引发病情恶化。
  
乙肝病毒携带者定期复查有效保护肝脏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3-6个月查一次肝功能、HBV DNA,了解谷丙转氨ALT、谷草转氨酶AST、总胆红素是否在正常范围,球蛋白是否升高,白蛋白是否降低,HBV复制情况,如果近期出现全身乏力、吃饭不香、不想吃油腻食品就需要随时检查肝功,同时复查HBV DNA水平。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保存好已检查过的B超结果,动态观察肝脏有无逐渐缩小、有无占位,脾脏有无逐渐增厚变大,门静脉直径有无变宽,胆囊是否伴随炎症。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每年查一次血常规和凝血酶原时间、活动度及乙肝五项指标。40岁以上每3-6个月检查肝癌标志物,如甲胎蛋白AFP,AFP>200μg/L 常可以B超、CT、核磁共振还没有发现肝脏肿块之前就持续升高。异常时每月复查一次,以便早期发现肝癌。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2063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