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中医治疗胰腺炎 讲究对症下药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很多胰腺炎患者稍不注意就会转变为慢性胰腺炎,此时采用中医治疗的方法效果更佳,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中医是如果对症治疗的。

慢性胰腺炎是指胰腺反复发作性或持续性炎症病变,使胰腺腺泡组织逐渐为纤维组织代替,造成胰腺功能的严重破坏的一种消化系统疑难疾病。病人多有反复发作的上腹痛,疼痛剧烈时常伴有恶心呕吐,吃油腻食物后上腹部饱胀不适、腹泻,并常因饮食减少而致体重逐渐下降。本病属中医“腹痛”、“胁痛”、“胃脘痛”等范畴。近年来,笔者以清胰汤(药用柴胡、白芍、生大黄、黄芩、胡黄连、木香、延胡索、芒硝)为基础方,根据中医辨证的不同,加用不同的方药治疗获得了较好的效果,现简介如下:

1、肠胃积热型:症见腹部胀痛而拒按,恶心呕吐,口干口苦,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燥,脉滑数。治宜化湿清热,通里攻下。

方用清胰汤合大承气汤加减,药用柴胡、枳壳、黄芩、黄连、白芍、木香、银花、元胡、生大黄(后下)、芒硝(冲服)等。

中医治疗胰腺炎 讲究对症下药

中医治疗胰腺炎 讲究对症下药

2、肝胆湿热型:症见两胁疼痛,厌食油腻,发热不退,恶心呕吐,身重倦怠,或巩膜皮肤黄染,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WwW.265heAlth.COm治宜疏肝泄胆、清热利湿。

(责任编辑:昕琴)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11/2566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08-2014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