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国心理精神疾病患者超过1600万人

来源: 心理健康 

【导语】近日,有媒体报道。为此记者昨天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获悉,该所根据对31875名不同职业人士的调查数据统计分析,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是当前中国各年龄段中感受压力最大的人群,而在企业中,管理中层人员压力排在第一位。

年轻人群压力最大

负责该项目研究的研究员陈龙说:“根据调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位居压力榜首。这与以往心理学家通常认为的在职人员压力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有所不同。”陈龙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一走上工作岗位就处于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他们除面临工作的压力,还有成家、子女抚养和社会交往等诸多压力,另外这一人群相对缺乏社会经验,应对各类情况的能力也不足。综合所有这些情况,年轻人群的压力最大。

官儿越大心理健康越低

普遍研究发现,领导层级越高,心身健康水平相对越低。课题组对不同职业群体压力水平的统计分析证实了这一假设。统计发现,压力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是:管理中层为80分;经理层为75分;教职员工为75分;一般管理技术人员为72分;医务工作者为68分;社区人员为68分;下岗人员为68分;矿工为60分;一般企业工人为59分。

据悉,此项调查突破了国外将生活应激与工作应激相分离的惯例,而是将两者综合进行研究。WWw.265HEALtH.com据介绍,这是因为中国文化的特点使得来自工作和生活的不同压力在中国人身上呈现不可区分的特点。

调查发现十种职业的不同压力

管理中层:社会环境、个人成就和社会支持压力并列第一,经济、住房和家庭问题较小。

企业经理:工作和家庭问题压力并列第一,经济压力最小。

教职人员:压力较大的是个人成就和社会支持,压力较小的是经济压力和住房问题。

一般管理技术人员:个人成就和社会支持因素压力较高,子女问题最不犯愁。

医务人员:社会环境、工作压力、个人成就和人际关系等方面压力较大。家庭、住房、生活问题压力较小。

社区服务人员:住房、子女、个人生活的压力在10个因素中并列首位,个人成就和工作压力较小。

下岗人员:压力最大的是经济问题和人际关系。

矿工:子女问题、个人生活问题和住房问题压力较大,社会环境压力较低。

企业一般工人:压力较大的是经济和住房问题,而工作压力最小。

劳服从业人员:经济问题压力最大,压力最小的是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078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