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音乐疗法在口腔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 心理健康 

所谓背景音乐,是指与主体的意识行为无直接关系,通过非音乐鉴赏环境这一媒介间接地作用于主体意识行为的音乐。它的主要作用是掩盖噪声并营造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是一种能创造轻松愉快环境气氛的音乐。

音乐治疗或称心理音乐疗法,其历史悠久,四千年前的古印度人就善于用音乐来减轻病人的痛苦。古埃及人把音乐称为“心灵的医生”,他们以咏唱的方式促进产妇分娩。在日本,在60年代就开始了对音乐疗法的研究 ,他们把催眠曲的录音带装入枕套中治疗失眠。我国古代也有对音乐疗法的尝试,《内经》中曾记载有“五音疗法”,认为有节制地选听乐曲,有利于精神机体的健康和疾病的痊愈。现代也有许多医院,设立了音乐治疗室,对一些疾病进行辅助治疗。

在当今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背景音乐在商场、宾馆、餐厅等很多公共场所中早已广为使用,而近年来,音乐也开始走进医院,在诊疗过程中,通过音乐的旋律、节奏、频率、声压来影响患者的心理与生理,从而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作为一种医院文化的载体,背景音乐可以带给患者就医时的直接感受,而这一感受关系到患者对医院印象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医院良好的形象。随着整体医疗的开展和多元文化护理概念的不断深入,背景音乐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医疗内涵。

上世纪40年代起,音乐治疗在医疗界就被认为是行之有效的辅助治疗手段。www.265HeAltH.com虽然专家对音乐疗法的原理有着不同的解释和观点,但其产生的积极作用和效果却是毋庸置疑的。 研究证明,在分贝较低的柔和音乐背景下,人们会感到轻松和愉悦,声音可激发起人们的不同情感,负面心理通过优美音乐可以转化为正面生理效应。对患者而言,就能消除他们的不良体验,改善大脑及整个神经系统功能,进一步起到降低血压、减轻疼痛、消除紧张的作用。此外,声乐蕴含的情感极其丰富,因此对医护人员同样起到积极的作用。在舒缓的音乐背景下工作,紧张的情绪会得到舒缓和调节,使人的大脑深度放松,带来轻松、愉悦,从而提高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也有利于医务人员自身的身心健康,消除负面情绪影响,加强医务人员间工作的相互配合和沟通。

多数有口腔疾病的患者,都对口腔治疗有畏惧心理,有报道认为,在牙科患者中,有80%以上的对牙科治疗怀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和害怕心理。据美国权威杂志《牙髓病学》报道,约50%的患者因对牙科治疗的恐惧而延迟了治疗,在国内这一现象更为普遍。大多数患者表现为心情忐忑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心跳加快,血压(收缩压)升高,呼吸变深变快,面色苍白或潮红皮肤发冷,四肢末梢出汗增多等。由于害怕,他们宁肯忍受牙痛、口腔发炎、甚至牙周脓肿也不愿去看牙医。这种由于牙科治疗引起的现象称为牙科畏惧症或牙科焦虑症。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对无痛舒适和高质量的牙科治疗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作为一种阻碍人们接受牙科治疗与护理的社会心理疾病,正越来越受到关注。资料显示,我国约有90%以上的人曾有牙痛或患有牙病,发生率为14.2%,其中18~25岁年龄组最高为28.57%. 调查研究表明:到口腔科就诊的患者中,58.39% 的人认为引发紧张的首要原因是看到牙钻、器械及医院的气氛和特殊环境等视觉因素,56.93% 的人认为听到牙钻声、敲榔头声及患者叫声等听觉因素居第二位,此外不了解治疗计划,诊室的特殊气味以及个人不愉快的牙科经历或与来自他人的关于牙科不愉快经历的描述是引起患者紧张心理的其他诱因。牙医们有时忽略了病人的感受,而使病人在长时间的、紧张的、充满噪音的不适中接受治疗。

心理养生专家提示:口腔的健康往往是被人们忽视的,以上信息可以看出口腔的健康对人的影响是极大的。为提高口腔疾病的治疗率,尤其是早期应诊率,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增添新的方法。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084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