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人际交往技巧:学会委婉拒绝别人

来源: 心理健康 

【导读】人际交往是一门学问,想要与别人维持一种好的人际关系,要掌握一些技巧。比如要学会不伤害别人的拒绝方法。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谈论的主题。

因不想破坏人际关系而顾虑重重,最终没能拒绝别人的请求,勉强答应……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尽管体谅对方是十分重要的,但若只是一方一味忍让,这样的关系迟早也会破裂。短时间内也许还好,想要长时间维持良好的关系,学会说NO是十分必要的。

也许有人认为说NO就会令彼此间产生嫌隙,但其实高明的回绝方式并不会伤害对方。要想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掌握一种既重视他人又重视自己的沟通方式显得尤为重要。

灵活掌握回绝的三个关键词

同样是拒绝的话,由于表达方式的不同,给人的印象也大相径庭。习惯于勉强自己应承别人的这一类人,在下决心拒绝的时候往往会采取极端的方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应格外注意。

将难以出口的事情坦然地传达给对方,并得到他的理解,这是最好的状况。有一种简单的委婉拒绝的方法,可以提前记下几个用于拒绝的惯用句。这些方便的句式有以下几种。

遗憾型

——“有负您的期望,我很遗憾”,使用能表达出这一感情的词汇。wWW.265hEalTh.coM

•“难得您开一次口,我却实在是不能答应您,真的很抱歉”

•“真是太遗憾了,周五我全天外出……”

•“我其实非常想做您说的那项工作,可是月末各项工作异常繁忙……”

过失型

——“勉强接受反而会给您造成不便”,传达出这样的意思。

•“关于**那件事,我接受的话反而会给您添麻烦,所以……”

•“我能力不足,反而会拖您的后腿,所以……

•“我会尽力协助您,可是最近工作繁忙,我勉强应承的话,品质方面会打折扣,我也会过意不去……”

替代方案型

——拒绝后给出替代方案。

•“这周是不行了,下周的话我可以帮忙。”

•“志愿者活动我胜任不了,捐助可以吗?”

•“很遗憾我无法出席,可以让**代替我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0996.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