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自我认知的作用

来源: 心理健康 

【导读】自我认知也叫自我意识,或叫自我,是个体对自己存在的觉察,包括对自己的行为和心理状态和认知。自我认识是主观自我对客观自我的认识与评价,自我认识是自己对自己身心特征的认识,自我评价是在这个基础上对自己作出的某种判断。

如果一个人不能正确的认识自我,看不到自我的不足,觉得处处不如别人,就会产生自卑,丧失信心,做事畏缩不前……相反,如果一个人过高地估计自己,也会骄傲自大、盲目乐观,导致工作的失误。因此,恰当地认识自我,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是自我调节和人格完善的重要前提。

自我认知的作用

自我认知的作用

自我认知的心理认知是一种比较高级的认知能力。对于教育程度低,或者智力程度比较低的人,也许终身也不具备这种自我的认知。而对于有些人,则能够超越这种心理认知。心理认知一般来说是一个无限的过程,因为心理活动本身是无限的,它会跟着个人经历和记忆以及思想和想象力不断地发展。wWW.265HeALTH.CoM因此凡是出现和前一阶段或者时期不同的心理活动后,个体对自我的心理将会有一个总结和重新的调整。

自我认识的超越状态在于个体认识到自己整个思维和记忆的状况,并能够将自己的心理活动进行控制,而达到一种忘我的境地或者说无我的境地。这个状态中,这个自我已经认识到我是谁,我和我的思想,记忆的关系。于是这个自我很可能被抛弃或者摆放到一个特定的位置或空间,可以全观自己的心理状态和整个自我的运作并有控制能力,而不是整个的自我或者我都处于这个思想和记忆之中。从觉察到自我,了解自我的性质和运作方式,到抛弃自我或达到无我,是一个超越的过程。也许这是自我认知的最后终结,而生命体的死亡只是自我认知的停止或中断。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1006.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