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善待别人也是期望别人的善待

来源: 心理健康 

马可•奥勒留(MarcusAurelius)在《沉思录》(Meditations)中写下这样自我劝勉的话:“一日之始就对自己说:我将遇见好管闲事的人、忘恩负义的人、傲慢的人、欺诈的人、嫉妒的人和孤僻的人。他们染有这些品性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保持较低的期望?

善待别人也是期望别人的善待

这是奥勒留用以塑造理性人生态度的方式之一。但即便斯多葛主义不是你的菜,它也可能成为一种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对他人——无论是同事、商店老板还是爱人——保持较低的期望,当他们表现得自私、粗鲁、不体贴、有失公道或不忠时,我们也不会太过失望。如果我们发觉自己在怪某人不够理解或关心我们,我们就可以提醒自己,人往往是这样的,要怪只能怪自己期望过高。wWW.265hEALth.Com

但这样想会不会是在纵容不好的行为?菲利普•津巴多(PhilipZimbardo)等心理学家的研究显示,人往往会根据别人的看法改变自己的行为。在研究人为何会有好的表现和不好的表现方面,津巴多走在了前列。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我们表扬一个人慷慨,这个人下次遇到献血活动时,主动献血的可能性会提高。

因此,如果我们认为别人会善待我们,并据此对待别人,他们可能会真的帮我们的忙。反过来,认定别人会让我们失望并据此对待他们,他们可能真的会表现得很差劲。以恶意揣测别人可能促使不好的预期自我实现。不过,对别人友善不一定能获得同样友善的对待。保持一点怀疑比较稳妥。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132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