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幼儿教育心理学

来源: 心理健康 

【导读】幼儿教育心理学是在幼儿教育学和幼儿心理学基础上形成的一门学科。它主要研究幼儿学习的规律与特征以及教师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幼儿学习与身心的健康发展。

1.幼儿教育心理思想研究

幼儿教育心理思想发端于14至16世纪欧洲兴起的文艺复兴运动高擎人文主义旗帜,提倡人权和人性自由。这种以人为中心,一切为了人的利益的新人类观,为儿童的命运带来了重大的转机。在这一历史背景下,一位思想家的教育心理学思想及其代表作具有划时代的影响。这就是卢梭与他的《爱弥儿——论教育》(1762年)被世人誉为“儿童宪章和儿童权利宣言”。

2.幼教心理的实践研究

PationalInfantSchoolSystem(1816–1824年),收托1-6岁的儿童,当父母工作时,儿童到学校集体保育。尽管这所学校仅存在了8年,但是对幼儿教育产生了巨大影响,被马克思称为未来培养全面发展新人的教育的萌芽。

幼儿教育心理学
幼儿教育心理学

Kindergarden(1840年),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受进化论影响,认为人的发展是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强调儿童期在人的发展过程中的独立地位,真正的“人的教育”应从这时开始。WWW.265heALtH.COm

幼儿之家(1907年),是蒙台梭利在罗马创办的,虽然每个儿童身上均具有“潜在生命力”,但这只代表了个体发展的可能性,蒙台梭利教育是在对孩子童真天性的科学研究中发展而来的,至今仍然是最有影响的幼儿教育体系之一。

3.幼教心理学的构建

20世纪60年代开始,早期教育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普遍重视,幼儿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认知心理学的兴起和发展,特别是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发展为构建幼儿教育心理学体系提够了方法和理论上的准备和基础。其中,皮亚杰和维果茨基的理论影响最为显著。

20世纪60年代后,学习理论不再只关注学生学习和人类学习的一般原理,开始重视婴幼儿学习潜能的研究。随着“关键期”的发现,与发展的“敏感期“相对应的学习”最佳期“也就构成了婴幼儿学习研究一个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小诺)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501/2583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08-2014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