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爬山前先要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读】爬山是一项运动,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爬山作为一种户外运动,对身体的有利因素是多方面的。它既是有氧运动,又有力量练习的成分,而且运动量、运动强度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身体素质进行调节。可以说爬山是一项健身作用较全面而危险性相对较小的锻炼方式。

在爬山过程中要注意自我检查,对自己健康状况和生理功能变化做连续观察并定期记录,其目的在于评价锻炼效果,调整锻炼计划,防止过度疲劳和运动性损伤,更有利于健康水平的提高。那么,爬山前要注意哪些自身情况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睡眠

爬山前先要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

爬山后良好的睡眠应是入睡快,睡眠深而无梦。清晨醒来时,头脑清醒,精神饱满。如果有入睡慢甚至轻微失眠、夜间梦多易醒、清晨感觉昏昏沉沉、白日无力嗜睡等现象,则要考虑是否患病,是否爬山量过大,并及时纠正。WWW.265HEaltH.Com

2、爬山情绪

即爬山的欲望,一般可分成非常强烈、积极主动、能够参加、勉强参加、不参加五个等级。正常的爬山情绪应该精神饱满,精力充沛,自信心强。如情绪低落、心情不佳、厌恶爬山,把参加爬山作为一种负担乃至害怕爬山时,最好停爬。

正常情况应是自我感觉良好,身体无不适感。如爬山中或爬山后有异常疲劳、头晕恶心、全身无力等不良反应,应分析原因及时纠正。不良反应强烈的,要暂停爬山。

3、排汗量

如出现轻微爬山即大量出汗或出虚汗、夜间盗汗等现象,表明身体疲劳或有其他疾病

4、心率

爬山后清晨起床前测定脉搏。正常情况下脉搏应平稳、有力,每分钟次数也基本稳定,经过一段时间的爬山后脉搏应有下降的趋势。如出现晨脉增快,或有心律不齐症状,可能与疲劳及过度训练有关,要注意观察分析。

5、体重

在进行爬山运动时,体重应该是稳定的,或短期内稍有下降。如果体重持续下降,提示有严重的疲劳或患有与消耗过快有关的疾病。

6、饮食

爬山后食欲的好坏同样反映了身体状态。如爬山后不想进食或食量少,表明爬山量安排不当或身体健康状态不良。

7、血压、常规血检

有条件时在爬山前做一次原始检查,以后再定期检查,并将测定的结果进行对比,以检查爬山健身的效果和防止出现意外。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1507.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