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学不会太极拳?教你掌握几个原理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读】太极拳是一种重要的健身与预防疾病的手段。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国术、国宝、国粹和国魂,它结合古代引导术和吐纳术,吸收了中国古代朴素辩证法的阴阳学说和中医理论的经络学说,以技击动作为主要内容,以套路运动为基本运动形式。太极拳的动作要领与仿生学、力学原理等紧密相连,尤其是太极拳的劲力,要求在太极拳圆的运动规律引导下,做到由内向外,圆活柔顺,内外合一。

说到打太极,很多人都看着简单但自己学习的时候就怎么也学不会。其实太极拳没有那么难,掌握下面几个原则就行了,一起来看看吧!

1、“重心”在太极拳中的应用

学不会太极拳?教你掌握几个原理

重心在物理学中是重力的作用点,即物体各部分受到重力作用集中于一点,这一点叫做物体的重心。WWW.265healTH.coM在盘拳中重心的位置决定人体的稳定和平衡程度,在太极拳中讲究虚实及其转换,“实”对于下肢即重心靠近的位置,“虚”则离重心较远的位置,但无论怎样转换,也不能离开人体下肢所确定的支撑面,否则将易倾倒。

在太极拳中要求“中土不离位”,即自己的重心线一定要在自己的支撑面上。重心位置合适,虚实合理,避免双重,可做到不滞、不重,使步伐移动灵活,如做弓步时,两脚要有一定的横向距离,保证合适的支撑面,重心位置应在两腿间距离的中间三分之一的范围,就可使两脚均有着落,称为半轻半重。

当然,在变换虚实时,只有在中正立身的情况下,才可以达到灵活转换的要求。在技击中稳固重心线是防守与进攻的基本条件,利用重心转换,身法的协调,胸腰的折迭、运化,乃至步法的调整,最终达到重心线始终保持垂直方向的位置,并使对方远离我的重心线。“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从而保持不败的态势。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1747.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