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中国太极拳对人的修心养性价值超论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语】现代物理学带来了人类新的产业革命和信息社会,毫无置疑地推进了人类的科技进步和物质文明。然而在人、自然、社会三者之间,也此起了人们严峻的思考。

人与自然的矛盾

思格斯根据历史的经验曾告诫说:“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而要正视自然界对我们的报复”。这一深刻地批评,同样在当今社会中得到了印证,世界范围的环境保护运动引起了西方人的反省。

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认为:这“迫使我们去重新考虑关于人类对自然界的依赖问题,结果非但没有使我们相信人们与大自然处于血淋淋的争斗之中,反而使我们产生一种新的观点,强调人与自然的和睦共处,可以改变以往的对抗状况。”

从社会学的角度,一些发达国家中个人本位主义的极端发展民致家庭解体,家庭关系置于冷冰冰的现金交易之中,同样使人们困扰和焦虑。

在这场矛盾之中,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的东方传统文化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发现东方哲学的宇宙观、人生观大有可取之处,兴起了对《易经》的研究,对瑜珈术、太极拳的追求,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熟望,等等。我们不能仅仅视为一种学术现象、生活现象或追求猎奇。它正是在新形势下人类的一种寻求和回归。

人生的欲望和追求

人生的欲望和追求,在西方倡导“知识之树”获得了硕果之时,人们自然将崇仰东方倡导的“生命之树”,追求乐于人间的养生延年和伦理道德。wWW.265HeaLTh.com

中国传统的太极拳,具有东方民族体育的浓厚色彩,蕴含着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养生思想、伦理观念,注重内外兼修,融健身与修性于一体,有人称其为“哲拳”,正是当今太极拳热的原因之一。

在古希腊文化的“力的崇拜”、奥林匹克奋进强取的竞技运动延续中,出现的“SPOPTOFALL”,与社会的发展大有关系,在兴起的大众体育中,太极拳被视为“未来体育的一束新光”。

对太极拳的健身价值已有大量的研究和探索。本文试从体育人类学的角度,探索太极拳对人类在修心养性方面的价值与意义,研究它所透发出的人生哲理和道理观念,以及通过太极拳运动达到的人生修心为效果。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1759.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