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陈王廷太极《长短句》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语】陈王廷《长短句》是陈氏太极拳鼻祖陈王廷晚年写的一首词,风格朴素平易一气呵成,像“七十纵心所欲不逾距”那样的泰然自若和炉火纯青,也如一趟陈氏太极拳快慢相间蓄发互变那样大气和恢弘,让人感到一种沁人心脾的通彻和荡人魂魄的美丽。

陈王廷又名奏庭生于1600年殆于1688年,明末武庠生清初文庠生。

陈王廷太极《长短句》

据陈氏家谱载:其在山东称名手,扫荡群匪千余人,是陈氏拳手刀枪创始人。天生豪杰,有战大刀可考。早年试明末武举怒杀作弊之鼓吏,后识农民起义军首领李际遇,约回陈家沟联络村民助闯王渡黄河,因李兵败被杀未果。晚年填词造拳自娱自慰,有《长短句》、《拳经总歌》各一传世。

现照录如下:

叹当年,披坚执锐,扫荡群氛,几次颠险!蒙恩赐,枉徒然,到而今,年老残喘。只落得《黄庭》一卷随身伴,闷来时造拳,忙来时耕田,趁余闲,教下些弟子儿孙,成龙成虎任方便。wwW.265healTH.Com欠官粮早完,要私债即还,骄谄勿用,忍让为先。人人道我憨,人人道我颠。常洗耳,不弹冠。笑杀那万户诸侯,兢兢业业,不如俺心中常舒泰,名利总不贪。参透机关,识彼邯郸,陶情于鱼水,盘桓于山川,兴也无干,废也无干。若得个世境安康,恬淡如常,不忮不求,那管他世态炎良,成也无关,败也无关。不是神仙谁是神仙?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1760.html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