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太极拳与健身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语】练太极拳是一项细腻的武术、气功修炼,且涉及多种学科的综合性运动。太极拳术不仅注重身体的修炼,更注重精神和心理素质的修养和思维的形象化训练。它的动作轻灵、活泼、矫健,表现出气宇轩昂,而又安逸恬适。习练太极拳应注意“以心领意、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做到动作均匀和连绵不断,呼吸自然,上下一致(指手足),内外一致。

太极拳与健身

气和形虚实分清,动静分明,刚柔相济;力求各部器官协调,不仅有动作之形,更要有形成动作之意念,方能使气运于身,达到袪病健身之效果。

太极拳治病和健身的原因

太极拳治病和健身之所以有显著作用,是和太极拳意识与动作相结合的练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在太极拳运动中,大脑神经中枢都集中在动作中即意识引导动作,运动神经的兴奋性压倒了疾病的神经兴奋,久练太极拳有助于被疾病兴奋所抑制或衰退的功能从新兴奋起来,从而调节各个系统的神经功能,达到治病健身之目的。WWW.265hEaLtH.COM练拳时必须缓慢,追“气如九曲珠无微不至,运劲如百练钢无坚不摧”。

练拳注意

还必须注意“不要使用无谓之力”即浮力免使体力分散,而减低动作的效果。练拳时,如感到身体上部胸背都很舒适,下肢腿部特别吃力,说明这一姿势做对了。反之,如姿势不正确,则气滞胸膈,浮而不定,对身体无益。

学练时,在有丰富经验的老师指导下,还须自己用心揣摩,认真练习才得收益。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拳经论:入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总之,功夫不负有心人。尤应知道,盘整套架子,自始至终都要一丝不苟,顺乎自然求自然之理,进行运动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176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