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内养功之意守法

来源: 运动健身 

内养功强调呼吸停顿、气沉丹田等意念,是静功的主要功法之一。内功法具有“大脑静”而“脏腑动”的特点。

意守是指练功时意念集中于某一物体或某一形象而言。意守具有集中精神、排除杂念的作用,是气功疗法中的重要手段。内养功常用的意守方法有三种。

1.意守丹田法丹田是气功中常用术语。丹田的部位和含义,说法不一。内养功之丹田规定为脐下一寸五分处,位于气海穴。丹田虽为窍穴,但守时不可拘泥分寸,可想象为气海穴为圆心的一个圆形面积,设在小腹表面。也可想象为一个球形体积,设在小腹之内。

2.意守膻中法即意念默默回忆两乳之间,以膻中穴为中心的一个圆形面积或意守剑突下之心窝区域。

3.意守脚趾法两眼轻闭,微露一线之光,意识随视线,注意脚的拇趾,也可闭目,默默回忆脚趾形象。

一般意守丹田较为稳妥,不易产生头、胸、腹三部症状,同时结合呼吸所导致节律的腹壁起伏运动去意守,又能较好地达到集中思想,排除杂念的目的,但部分女性练功者,意守丹田,可出现经期延长及经量过多的情况,可改为意守膻中穴。杂念较多的患者,不习惯于闭目意守丹田,可采用意守脚趾法。

然后,可以随意活动活动身体,但不要做剧烈运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2086.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