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健身气功六字诀的逆腹式呼吸法

来源: 运动健身 

健身气功·六字诀是以呼吸吐纳主,配合动作导引与心理调节的健身方法其呼吸方法采用逆腹式呼吸法,并要求微微用意。根据有关理论并结合教学实践,对健身气功·六字诀逆腹式呼吸法的要领及其作用进行分析。

健身气功六字诀的逆腹式呼吸法

健身气功最常用的呼吸方法是自然呼吸法和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又分为顺腹式呼吸法与逆腹式呼吸法。健身气功·六字诀的呼吸方法,要求初学时用自然呼吸法,待动作熟练后再采用逆腹式呼吸法。

健身气功·六字诀采用逆腹式呼吸法的基本要领是鼻吸口呼。鼻吸气时,胸腔上升并向外扩张,腹部随之内收,吸“气”感觉直达小腹(丹田),同时,舌抵上腭,意念放在命门处,且微微收提肛门;口呼气时则与此相反,胸腔下降及内收,腹部则往外扩张,同时,放松肛门,舌头也随之放平。

作为动功的健身气功·六字诀的逆腹式呼吸法,其与静功采用的逆腹式呼吸法在要领上有共同之处,但亦有不同的特点:

1、健身气功·六字诀的逆腹式呼吸法在练习时要与形体动作相配合,动作上升或外开时吸气,动作下降或内合时呼气。wWw.265heaLTH.coM

2、健身气功·六字诀形体动作有升、降、开、合的转换,且动作在转换切分处稍作停顿以体现松紧和虚实的结合,所以,在运用逆腹式呼吸时,应在动作升降开合的转换切分处停顿时,作短暂的停闭,形成“吸停一呼”的逆腹式停闭呼吸。

3、健身气功·六字诀的逆腹式呼吸过程中要注意做到深、长、匀“深”是指吸“气”感觉要到小腹(丹田),有别于自然呼吸法的吸“气”感觉只到胸部;

“长”是挂呼吸节律要放慢,一吸一呼间的时间尽量延长来配合动作的柔和缓慢和完整性;“匀”是指从吸气开始至呼气结束,气流在体内的入与出的整过程中,都要尽量做到均匀一致。

4、健身气功·六字诀的逆腹式呼吸法在呼气时,要结合每一字诀的相应脏腑部位稍加意念。“嘘”字诀意在两胁;“呵”字诀意在下胸部;“呼”字诀意在腹部;

“四”字诀意在上胸部;“吹”字诀意在腰部;“嘻”字诀意在整体的胸部、腹部(三焦),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进行。

5、健身气功·六字诀的逆腹式呼吸法在吸气时不要吸得太满,呼气时不要呼得太尽,要留有余地,以免造成憋气现象。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209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