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六字诀

来源: 运动健身 

 六字诀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吐纳类功法。据考,该功法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尚书》。具体的操作方法始见于南北朝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纳气有一,吐气六。纳气者谓吸也,吐气者谓吹、呼、唏、呵、嘘、皆吐气也。”自隋以来,历代文献对六字诀有不少论述,例如孙思邈的《千金方》、汪昂的《医方集解》、龚廷贤的《寿世保元》、冷谦的《妙龄修旨》。明代冷谦的《修龄要旨》把六字按照五脏的关系与四季配属起来:“春嘘明目木扶肝,夏至呵心火自闲,秋呬定收金肺润,肾吹唯要坎中安,三焦嘻却除烦热,四季长呼脾化餐,切忌出声闻口耳,其功尤胜保神丹。”拓展了其应用范畴。

 一、功法

 (一)预备式

 两脚平站与肩同宽,头正项直,百会朝天,内视小腹,轻合嘴唇,舌抵上颚,沉肩坠肘,两臂自然下垂,两腋虚空肘微屈,含胸拔背,松腰塌胯,两膝微屈,全身放松,头脑清空,呼吸自然平稳,切忌用力,应体现出头空、心静、身正、肉松之雅境。每变换一个字都从预备式起。每次练功时预备式可多站一会儿,待体会到松静自然,气血和顺之时再开始练功。

 (二)操作要点

 呼吸法:自然呼吸,先呼后吸。待心平气和,呼吸匀细,若有若无之时,进一步调整为腹式呼吸。wWW.265heAlth.CoM吸气时将气引深,两唇轻合,舌抵上颚,横膈肌下降,由胸腔沉入腹部,腹部自然隆起,腹肌放松,空气自然吸入,全身所有肌肉都要放松,思想也随之松弛。呼气时读字,同时提肛缩肾,(收腹敛臀,阴上提),横膈肌上升,重心后移至足跟。念某一个字时,从它相关经络的井穴引地气上升,脚趾轻微点地。气吐尽则胸腹空,万不可着意,否则呼气时流入经络之气难以下行,留于头部易头晕,留于胸部易胸闷。所以说呼有意吸无意,无意便是顺其自然。头脑空,肌肉松,头顶悬则气下沉。六个字均用这种呼吸法。

 每个字读六次后需调息一次。其方法是吸气,两臂从体侧徐徐抬起,手心向下,待腕与肩平时,以肘为轴转小臂使手心翻向上,旋臂屈肘使指尖向上,掌心相对,高不过眉,向中合拢至两掌将要相相合时,再向内划弧,两手心转向下,指尖相对;呼气,两手似按球状由胸前徐徐下落至腹前,两臂自然下垂,恢复预备式。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211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