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气功是什么?怎样理解它的基本内涵?

来源: 运动健身 

 气功是调身、调息、调心融为一体的心身锻炼技能。

 上述定义表述了4层意思。

 第一是表述气功锻炼的操作内容,即调身、调息、调心,通常简称为“三调”。

 第二是表述三调的操作目的,也就是三调操作应达到的状态,即融为一体,通常简称为“三调合一”。

 第三是表述气功锻炼在现代学科分类中的位置,即心身锻炼,既是生理的也是心理的。

 第四是表述气功学科的知识类别,即属于技能性知识。

 上述定义中的第一、二层意思是继承古典气功学术体系的思路,以现代的语言阐述气功锻炼的操作过程,包括操作内容及操作目的。气功锻炼的操作内容是三调,其中调身是调节肢体活动,调息是调节呼吸活动,调心是调节心理活动。气功锻炼的操作目的是三调合一,在三调合一的状态中,三调已无各自独立的存在,而是融合为统一的境界。

 近年来随着气功知识的传播,以三调来概括气功操作内容的提法已经越来越普遍,但对三调合一境界的重视尚有不足。应当指出,三调是否合一是气功锻炼与一般体育运动的主要区别,一般体育运动的操作内容也由三调构成,但三调各自独立,不要求三调合一。WWW.265HEalTh.COM上述定义中的第三、四层意思是立足于现代科学的学科分类及知识门类,说明气功学术在现代科学体系中的位置,并使之能与与其相关的学科相区分。说明气功是心身两方面的锻炼,能够区分气功学与心理学;而说明气功锻炼是技能性知识,不仅强调了气功锻炼的操作性和技巧性,将其与理论性的知识区分开来,还区别开了气功与宗教,因为技能性知识靠熟练去掌握,宗教则需要由信仰而进入。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2123.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