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跳绳可以很好的提高肺活量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读】跳绳是一种运动量较大的户外活动,练习前一定要做好身体各部位的准备活动,特别是足踝、手腕和肩关节、肘关节一定要活动开。

跳绳不仅是儿童的游戏,还是健身的好方式,持续跳绳10分钟,胜过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跳绳能促进血液循环,保护心脏,提高肺活量,有益身心健康。

跳绳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如果是连续快节奏跳绳,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否则心脏会不堪重负。如果是跳一会儿歇一会儿的话,每次以30分钟为宜。刚开始练时速度要慢些,随着坚持时间的增长,可以逐渐提高跳绳的速度,慢速保持在平均每分钟跳60~70次,较快的速度保持在平均每分钟140~160次即可。具体运动量要根据个人体力而定。

跳绳主要是手腕用力。这样能节省体力,跳得多也不容易累。有些人跳多了小臂会酸痛,那是因为小臂也随着绳子甩动。再者两手心不可朝上,尽量向下或者相对。手心朝下便于手腕发力。比如乒乓运动中的扣杀。还有一点相当重要,就是两手臂自然下垂至两胯处,大臂不可向两侧张开,两手在前侧(向后跳时两手略往后靠)不离开身体。这样能把手臂的力量全都集中于手腕爆发出去。初学者无法觉察到此二点的重要性,因为单摇和双摇的技术含量不高,练到难度较高的三摇或四摇时便能体现出来。手臂张开容易泄力,手心向上手腕没法发力,便无法完成接下来的高难度动作。wWW.265HeaLtH.cOM但国内九成以上的跳绳者都张开大臂,动作大,不科学,很难提高水平。因此跳绳要从基本动作开始。刚练跳绳时要有意识的把动作改回来,将双臂往里收,但不可太紧张,身体挺直但不要僵硬,两眼直视前方5米处。养成了习惯才有可能突破高难度的动作。

学会了手的动作剩下的就是脚了。起跳和落地都用前脚掌,切记不能用脚后跟着地,否则长时间跳跃会损伤大脑、脚踝和脊柱等。膝盖微曲,这样可以缓和膝盖和脚踝与地面接触时的冲撞,防止受伤,最重要的是避免跳起后两脚往前伸,否则跳高难度的动作后无法连跳,甚至出现危险。跳绳时以能让绳子通过为宜。当跃起时,不要极度弯曲身体,要成为自然弯曲的姿势。跳时,呼吸要自然有节奏。有人认为跳绳是一项很容易伤害膝盖的运动,但根据专家研究报告指出,跳绳对膝盖的冲击力量只有跑步的1/7至1/2。而且只要你能掌握跳绳的技巧,微曲膝盖,用前脚掌着地,就能降低对身体的冲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2260.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