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打太极拳健身的好处有哪些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读】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健身运动项目,具有健身和延年益寿的功效。太极拳保健、养生功效早已名声在外,人们都知道太极拳是人类文明健体、强身、祛病延年的拳种。

打太极拳健身的好处有哪些

1、太极拳是高情感的健身运动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欲望的追求、激烈的竞争,常常迫使人们去承受高节奏、高效益的工作。于是在繁忙、紧张之后,十分需要一种宁静的怡情方式来加以平衡,西方学者称之其为一种“高情感”活动,以对人的心态进行调整。当习练者全身心投入太极拳练习中,举手投足顺其自然,进退往来似行云流水,进入一种空灵、宁静的最佳状态时,就会忘掉烦恼,抛弃浮躁,与大自然产生一种暂时的融合,浑然一体,这是一种非常美妙舒畅的感觉。当拳友们在一起习拳,微微出汗且不气喘吁吁,小息之间切磋拳技,从容交谈,实是一种难得的高情感活动。

2、太极拳是有益全身的养生运动

太极拳的“一动无有不动”的动作要求,是通过“柔和、缓慢、连贯、走弧线”等特点达到的。这些是太极拳锻炼中不可忽视的要点。

太极拳既融合了肌肉骨关节和内脏同时运动的好处,又吸收了静坐调息养神的优点,做到内外兼顾、身心同步,达到全面锻炼的优点。WwW.265Health.cOm第一,打太极拳时,不但四肢和身躯各个部位要同时完成各种协调柔和动作,而且对呼吸系统要求同时进行协条运动。因此,心、肺、肠胃等内脏机能也能受到良好促进作用。第二,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在“意识引导”下完成的,人体在精神高度集中时,可以排除各种杂念,使心境达到一种愉悦的纯净心态,这些利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得到了最佳调节。

太极拳动作上,要求行拳走的是弧形的路线且双腿动作要一虚一实,进行不断的虚实交替变化;呼吸也相应进行有规律的调息动作。太极拳动作要求做到柔和、轻灵、贯穿,动作要“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样的设计,使太极拳动作变化层出不穷、充满趣味。浓厚的锻炼乐趣,提高了锻炼情绪,促进了身心健康,这是太极拳突出的优点。

太极拳一方面讲究灵敏,使人提高敏感度,另一方面又讲究沉稳安静,使人消除浮躁。通过太极拳锻炼,性急者,可以抑制和消除性急习惯,不至于过急;性慢者,可以培养平稳渐进品格,不至于拖沓。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42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