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太极拳有益健脑养神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读】太极拳动作缓慢而柔和,既能增加脑动脉内的血流量和供养量,又能加速脑内有害物质的吸收和排出,这能有效地改善脑神经细胞的营养。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练太极拳时,可能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对神经系统产生积极影响,从而起到健脑益智作用。

1、练太极拳能在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练太极拳时,要求精神贯注,意想小腹(即意守丹田),排除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它使大脑皮质功能区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即兴奋集中在很小的一定区域),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这样就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的病理兴奋灶,修复和改善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起到健脑强身作用。

太极拳有益健脑养神

太极拳有益健脑养神

2、练太极拳,对植物神经系统产生良性影响。WwW.265heALth.COm练太极拳时呼吸较深,可对植物神经系统的机能发生影响(实验证明,呼气时副交感神经兴奋,吸气时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可使植物神经系统活动紊乱得到调整和改善。

3、练太极拳还有利于提高人体动作的平衡性与协调性。太极拳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要求较高,这对神经系统是一种锻炼,有利于平衡和协调动作的发展。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440.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