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气功与瑜伽的区别 气功和瑜伽有什么异同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读】气功瑜伽的区别?气功和瑜伽有什么异同?其实客观来说瑜伽包含了类似气功的内容,但是,气功和瑜伽又是有很大区别的,那么气功和瑜伽的区别在哪呢?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气功?与佛学禅定有什么联系呢?

简单地说,1955年6月,河北唐山市成立了一个关于运用古代养生方法调解心身健康的疗养所。在为这个疗养所命名时,因为找不到一个更合适的说法,也出于要找到一个没有明显封建迷信色彩的词,所以就“无以名之,姑以名之”地命名为“唐山市气功疗养所”。这一疗养所后来也就成为了中国第一个针对气功治疗和研究的机构。

如果为气功勉强寻找一个词源的话,还是可以找得到的。最早可追溯到距今1650年前,一位名叫许逊的道士所着《净明宗教录》里的“气功阐微”一词。


气功与瑜伽的区别 气功和瑜伽有什么异同

而关于带有气功名字的书籍最早为1934出版的《肺痨病特殊疗法——气功疗法》。就是说,在1934年之前,在佛家、道家、儒家、资治通鉴等等古籍中,找不到关于气功的专门论述。WWw.85505.COm

气功在内容上的溯源则可以找到很多,如密教的“宝瓶气”、“炼气”、“气瑜伽”、“九节佛风”、《大安般守意经》中关于“息”(呼吸)的论述;道教中的“内气”、“真气”等等。

瑜珈,是梵文YOGA的音译,在佛典中汉语意译为相应,指控制自己身心令与某种东西相应(相契合,一致)。瑜珈是古印度各宗教对自我调制以锻炼身心的功夫的统称,佛教亦称其禅定为瑜珈。


气功与瑜伽的区别 气功和瑜伽有什么异同

修禅定者被称为瑜珈行者,或瑜珈师。佛教密宗的修练方法更多以瑜珈命名。在印度,至今仍将各种修练方法统称为瑜珈,不过有了一些变化,有多种精神内涵和锻炼姿势。近年来,由于它具有调节身心的特点,在世界上引起了重视,尢以欧美为甚。

禅修是指禅定的修习。禅为梵文禅那的简称,汉译静虑、思维修,指在寂静的心态下思虑。定为梵文三昧的意译,指摆脱散乱、昏沉的一切寂定心境。禅定合称是对佛教各种瑜珈的通称。

需要指出的是,禅宗的明心见性功夫也被称为禅,有其特殊含义。禅修是佛家的一种修练方法,是指在安静的环境和正常的生活中,放下一切不必要的樊缘和杂念,集中精神,进行不断的修习。

推荐阅读:

气功呼吸方法 如何才能正确呼吸

气功功法图解 气功动作图解

练习气功需要注意什么 练气功的注意事项

气功是什么 初学气功有什么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Zoya)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阅读全文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607/2623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