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莲子的功效与饮食宜忌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莲子是食品也是药品,生活中很受大家的喜爱,煲八宝粥也少不了莲子,莲子具有养心安神的作用,但是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莲子?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莲子的功效与饮食宜忌。

食物功效

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具有养心安神、益肾固精、补脾止泻的作用。

莲子中的钙、磷和钾的含量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作用。

内含大量的磷还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对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莲子中内含大量的钾元素,对于维持肌肉的兴奋性和心脏跳动的规律性等有着重要的作用。

莲子的养心安神作用,表现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是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应常备的保健食品。

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镇静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适用于高血压、头晕脑胀、心悸失眠、烦躁不安等症。莲芯还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

莲子的功效与饮食宜忌

莲子

营养价值

每100克干莲子中含钙高达89毫克,蛋白质16.6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61.8克,能量1369.1千焦,磷285毫克,铁4~6.4毫克,钾846毫克。wWW.85505.com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有抑制鼻咽癌的作用;所含β—谷甾醇及其他物质则有镇静、强心和抗衰老的作用。

食用宜忌

体质虚弱、失眠多梦、腹泻、滑精、月经不调、食欲不振及癌症病人更适宜。

莲子是滋补之品,大便干结和脘腹胀闷者忌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0232.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