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枸杞服用不当也会上火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枸杞若服用不当也会上火。枸杞是药食两用的中药,很多人都有喝枸杞泡水养生的习惯。但是,有些人也会发现吃完枸杞之后会觉得心烦起急、口干咽干等症状。那估计就是没喝对方法上火了。

【性味与归经】甘,平。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

临床用多谓之为养肝肾阴之品,中药书籍中多归为养阴药.临床多用滋阴之用,但用之不当,多数人不知其会伤阴上火,笔者临床碰见几例.一位中年女性,平素用枸杞子泡水进补,有一年之余,后出现严重口干、鼻出血,查体及生化检查未见异常,服中药滋阴清火,效果不佳,后患者自诉每天水泡枸杞子20-30克,用为滋阴,嘱患停服枸杞子,口干鼻出血痊愈,及近秋冬患又泡服枸杞子,同样的症状再次出现。停服后症状消失,后患者停用构杞,未再发。

枸杞服用不当也会上火

枸杞上火

另有一青年男性,一次把枸杞当干果吃掉半斤,第二天患者出现鼻出血,失眠,口于。WWw.85505.COM嘱患者停用,症状消失。

另有一中年男性,医生辨证为阴虚,医生开了六味地黄丸,患者听说构杞子滋阴,自行另开水泡枸杞子,没想一周后,夜间出现盗汗,以为是其它疾病,但花了不少钱,做了不少检查,都没发现问题,考虚是枸杞子的原因,要求患难者停用枸杞子,第二天晚盗汗消失;患者觉的这不太可能,又服用枸杞子,结果盗汗又出现,停用后又消失。才明白枸杞子真的会上火呀!

《本经逢原》》:“元阳气衰,阴虚精滑之人慎用。”可见枸杞子并非纯补阴之品,实有补阳之功,为阴阳并补之物。枸杞温热身体效果明显,枸杞还有兴奋性神经的作用,性欲亢进者不宜服用;

所以服用枸杞子要小量、长期来用,一次用量不可太多,且应根据体质配合其它药物来用,避免用其滋阴却补了阳,用其温阳却滋了阴。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028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