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豆腐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豆腐的功效与作用大家了解多少?豆腐是非常家常的食品之一,营养价值丰富,合适男女老少的养生食物,具有保健身体、延缓衰老的作用。下面一起来看看豆腐的功效与作用吧。

豆腐发展至今,已品种齐全,花样繁多,俱有风味独特,制作工艺简单食用方便的特点。有高蛋白,低脂肪,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的功效。是生熟皆可,老幼皆宜,养生摄生、益寿延年的美食佳品。以前的工艺全部是由人力来完成的,磨豆浆、过滤豆腐渣、压水分等等,非常费劲。现代科技已经使豆腐实现了流水线生产,各种电气化的磨浆机、甩浆机、压干机将豆腐制作从泡黄豆到出成品一条龙生产。日产量比过去提高了4倍以上。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WwW.85505.coM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豆腐的功效与作用

豆腐的功效与作用

豆腐性味甘微寒。能补脾益胃,清热润燥,利小便,解热毒。用以补虚,可将豆腐作菜食,如砂锅豆腐、鱼香豆腐、蕃茄烧豆腐、麻辣豆腐等。若治喘咳,可加生萝卜汁、饴糖;若膀胱有热,小便短赤不利,可略加调味品食并饮汁。豆腐营养丰富,有“植物肉”之称。其蛋白质可消化率在90%以上,比豆浆以外其它豆制品高故受到普遍欢迎。豆腐除直接或烹调食用外,又可进一步作成豆腐乳食,最宜于病人佐餐食。

豆腐不仅是味美的食品,它还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中医书籍记载: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赤眼、消渴、休痢等症,并解硫磺、烧酒之毒。这些,都陆续为现代医学、营养池所肯定,比如,豆腐确有解酒精毒的作用;豆腐可消渴,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俗话说“青菜豆腐保平安”,这正是人们对豆腐营养保健价值的赞语。经过千百年的演化,豆腐及其制品已经形成为中国烹饪原料训的一大类群,有着数不清的地方名特产品,可以烹制出不下万种的菜肴、小吃等食品。

营养师介绍说这是同豆腐及其制品具有广泛的可烹性分不开的。比如:它可以单独成菜,也可以作主料、辅料,或充作调料;它可以作多种烹调工艺加工,切成块、片或丁或炖或炸;它可做成多种菜式,多种造型,可为冷盘、热菜、汤羹、火锅,可成卷、夹、丸、包等等还可调制成各种味型,既有干香的本味,更具独一无二的吸味特性,“豆腐得味,远胜燕窝”。由于豆腐及其制品具有这么多的优点,难怪它脍炙人口,久盛不衰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064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