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桂圆和龙眼的区别

来源: 饮食养生 

新鲜的是龙眼--水果,干的是桂圆--补品,也就是说龙眼晒干了就是桂圆。

由于以前水果不能储藏,不利于运输,龙眼总是晒干才运往北方,因为龙眼是广西(桂)产的比较多,又圆圆的,所以北方人叫桂圆做桂圆,(不知是不是封建时代忌讳说龙,所以不能叫龙眼,所以官方叫法(北方)也有的叫桂圆),所以他们并不知道桂圆原来的形态是龙眼。

后来水果能储藏,方便运输了,龙眼作为水果运往北方,可是北方人没接触过它,只接触过它的干尸“桂圆”,于是把龙眼也叫做桂圆。

所以南方一带把龙眼叫龙眼的比较多,中原以及北方把龙眼叫桂圆的比较多而已.

龙眼的传说

很久以前,蛟龙总要兴风作浪。桂圆与蛟龙大战三天三夜,斩死蛟龙,挖出龙眼。县官来夺龙眼,桂圆寡不敌众,吞下一只龙眼,另一只“轰隆”炸裂。乡亲将桂圆葬在村边。第二年桂圆的坟上长出一棵树,结出累累果实,果肉和果核就像龙的眼珠。为了纪念桂圆,人们将晒干的龙眼果叫作“桂圆”。

那是两种水果。不是叫法不同。

如果是去壳去核,只留果肉,晒干后就叫桂圆.龙眼—含有糖、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索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糖分的含量很高,并有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以,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龙眼很有补益;妇女产后,龙眼也是重要的调补食品。WwW.85505.CoM可以水煎服用,也可制成果羹食用,还可与白沙糖共同熬成膏剂服用。民间用龙眼肉9克、花生米15克煎汤;或用龙眼两6克、莲子15克、糯米30克熬粥,早晚各吃一次,均有补益的功效。

桂圆肉—

性味:甘、平温、无毒。

归经:入心、脾、胃。

功效: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

主治:思虚伤脾,头昏,失眠,心悸怔忡,虚羸,病后或产后体虚,及由于脾虚所致之下血失血症。

禁忌:患有外感实邪、痰饮胀满者勿食桂圆肉。

说明:桂圆肉有补心脾、益气血作用,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中药,但鲜桂圆肉多食却易生湿热及引起口干。入药治病多用干桂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165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