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西瓜的作用及西瓜的食用价值

来源: 饮食养生 

西瓜在古今用于民俗治病和食疗保健的资料甚丰。例如:

1.《松漠记闻》云:有人苦于目病,令以西瓜切片曝乾,日日服之,遂愈,由其性冷降火故也。

水果拼盘中的西瓜2.《随息居饮食谱》云:食瓜腹胀者,以冬腌菜瀹汤饮即消。目赤口疮用西瓜肉曝乾腌食之;唇内生疮用西瓜皮烧研噙之;食瓜过多成病用瓜皮煎汤解之;口腔炎用西瓜皮晒干,炒焦,加冰片少许同研末,用蜂蜜调涂患处。

3.糖尿病、尿混浊,用西瓜皮、冬瓜皮十六克,天花粉十二克,以水煎服。

4.高血压用西瓜支乾品十三克,草决明子十克,以水煎代茶饮。

5.酒精中毒,酒醉后头晕、烦渴,饮西瓜汁一碗。

【性味】甘、寒、无毒。果肉含蛋白质、葡萄糖、蔗糖、果糖、苹果酸、谷氨酸、瓜氨酸、蔗糖酶、钙、铁、磷、粗纤维及维生素(A、B、C)等。皮含蜡质。种子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B等。皮及瓤均为利尿剂,治肾炎水肿、糖尿病、黄疸;西瓜仁有清肺润肠助消化作用;西瓜霜吹喉治咽喉肿痛;西瓜根叶煎汤可治腹泻和肠炎;用西瓜皮绿色部分煎汤代茶,是很好的消暑清凉饮料,西瓜皮(中医称西瓜翠衣)可治闪腰岔气和口唇生疮。www.85505.COm另据报道,西瓜子仁中还有一种能降低血压的物质,并可缓解急性膀胱炎的症状。西瓜中的配糖体也有降低血压作用。因此,高血压、肾炎者可用西瓜作食疗。西瓜有消烦止渴、解暑热、疗喉痹、宽中下气、利小便、治血痢、解酒毒、治口疮等作用。

【注】西瓜,一名寒瓜,也有叫水瓜、夏瓜、青登瓜者。果肉作水果,新鲜西瓜皮盐腌后可作小菜。瓜瓤、汁、种子、皮及根、叶均可入药。西瓜生食解暑热,有“天生白虎汤”之称。民间谚语云:“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这说明西瓜防治疾病范围广,夏天吃西瓜,对人体甚有补益。但由于西瓜属甘寒之品,平素患有慢性肠炎、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及中医辨证属于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寒积冷痛或小便频数者慎食。正常健康人也不能一次吃得太多,因为过多的水分在胃里会冲淡胃液,有时会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同时不要吃变质的瓜。 肾功能不全者机体平衡调节能力较差,不宜一次吃大量西瓜,过多水分留在体内,会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小儿吃西瓜,不仅可得到丰富的营养,而且有利于开胃口,助消化,利泌尿,促代谢,去暑疾,滋身体。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181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