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蚕豆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来源: 饮食养生 

蚕豆中含有调节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钙、锌、锰、磷脂等,并含有丰富的胆石碱,有增强记忆力的健脑作用。蚕豆中的钙,有利于骨骼对钙的吸收与钙化,能促进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可以提高食品营养价值,预防心血管疾病。如果你是正在应付考试或是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蚕豆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现代人还认为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作用。

蚕豆的功效与作用

1.蚕豆壳烧炭研末 加黄丹少许 用香油调敷患处 治黄水疮.

2.蚕豆壳烧炭研末 或加冰片少许 用香油调敷患处 治天疱疮.

3.蚕豆壳炒熟研末 每次10克 加白糖少许 开水调服 治胎漏.

4.蚕豆壳炒熟研末 每次10克 用黄酒送服 治产后风.

5.蚕豆梗苗150克 水煎加甜酒服 治产后腹痛.

6.蚕豆花阴干研末 每次10克 用开水冲服 治吐血鼻血、妇女白带.

7.蚕豆花10克 开水泡当茶饮 治高血压 咳血.

8.蚕豆磨粉 每次服10克 红糖调食 治膈食.

蚕豆烹饪知识

蚕豆为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属豆科植物。wWW.85505.cOM

是豆类蔬菜中重要的食用豆之一, 它既可以炒菜、凉拌,又可以制成各种小食品,是一种大众食物。

蚕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在日常食用的豆类中仅次于大豆,还含有大量钙、钾、镁、维生素C等,并且氨基酸种类较为齐全,特别是赖氨酸含量丰富。

关于蚕豆的起源有几种观点,一般认为起源于亚洲西南部、中部和亚洲北部。汉代自西域传入我国。

我国蚕豆种植面积广泛,以四川、云南、江苏、湖北等地为多。

蚕豆的荚果呈扁平筒形,未成熟时豆荚为绿色,荚壳肥厚而多汁,荚内有丝绒状茸毛,因含丰富的酪氨酸酶,成熟的豆荚为黑色。每荚种子2~4粒,种子扁平,略呈矩圆形,种皮颜色因品种而异,有乳白、灰白、黄、肉红、褐、紫、青绿等色,脐色有黑钯与无色两种。

蚕豆按其子粒的大小可分为大粒蚕豆、中粒蚕豆、小粒蚕豆三种类型:大粒蚕豆宽而扁平,千粒重在800克以上,如四川、青海产的大白蚕豆,品质较好,常作粮食或蔬菜食用;中粒蚕豆呈扁椭圆形,千粒重为600~800克;小粒蚕豆近圆形或椭圆形,千粒重为400~650克,其产量高,但品质较差,多作为畜禽饮料或绿肥作物。

蚕豆按种皮颜色不同可分为青皮蚕豆、白皮蚕豆和红皮蚕豆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197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