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冬瓜的营养价值

来源: 饮食养生 

冬瓜主要产于夏季,取名为冬瓜是因为瓜熟之际,表面上有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结的白霜,也是这个原因,冬瓜又称白瓜。

冬瓜属葫芦科,一年生草本。原产我国南部及印度,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主要供应季节为夏秋季。

冬瓜汤冬瓜,果呈圆,扁圆或长圆形,大小因果种不同,小的重数千克,大的数十千克;皮绿色,多数品种的成熟果实表面有白粉;果肉厚,白色,蔬松多汁,味淡,嫩瓜或老瓜均可食用。

冬瓜的品质,除早采的嫩瓜要求鲜嫩以外,一般晚采的老冬瓜则要求:发育充分,老熟,肉质结实,肉厚,心室小;皮色青绿,带白霜,形状端正,表皮无斑点和外伤,皮不软、不腐烂。

冬瓜的营养价值

营养分析

1. 利尿消肿

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WWw.85505.cOm

2. 减肥

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有助于体形健美。

3. 清热解暑

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肾病、水肿、肝硬化腹水、癌症、脚气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肥胖、以及缺乏维生素C者多食

2. 冬瓜性寒凉,脾胃虚弱、肾脏虚寒、久病滑泄、阳虚肢冷者忌食。

制作指导

1. 煎汤,煨食,做药膳,捣汁饮;或用生冬瓜外敷。

2. 冬瓜性凉,不宜生食。

3. 冬瓜是一种解热利尿比较理想的日常食物,连皮一起煮汤,效果更明显。

食疗作用

冬瓜味甘、淡、性凉,入肺、大肠、小肠、膀胱经

具有润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肿,清热祛暑,解毒排脓的功效

可用于暑热口渴、痰热咳喘、水肿、脚气、胀满、消渴、痤疮、面斑、脱肛、痔疮等,还能解鱼、酒毒。

冬瓜皮以利尿见长

冬瓜子以健脾养颜、止咳化痰见长。

其他相关

冬瓜内含蛋白质和大量维生素与矿物质,对护肤美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本草纲目》认为用冬瓜瓢“洗面澡身”,可以“祛黑斑,令人悦泽白皙”;冬瓜仁能“令人悦泽好颜色”。

每100克冬瓜所含营养素如下:

热量 (11.00千卡) ·维生素B6 (0.03毫克) ·蛋白质(0.40克) ·脂肪 (0.20克) ·泛酸 (0.21毫克) ·碳水化合物 (2.60克) ·叶酸 (26.00微克) ·膳食纤维 (0.70克) ·维生素A(13.00微克) ·维生素K (1.00微克) ·胡萝卜素 (80.00微克) ·硫胺素 (0.01毫克) ·核黄素(0.01毫克) ·尼克酸 (0.30毫克) ·维生素C (18.00毫克) ·维生素E (0.08毫克) ·钙(19.00毫克) ·磷(12.00毫克) ·钾 (78.00毫克) ·钠 (1.80毫克) ·镁 (8.00毫克) ·铁 (0.20毫克) ·锌(0.07毫克) ·硒 (0.22微克) ·铜 (0.07毫克) ·锰 (0.03毫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210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