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鲍鱼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来源: 饮食养生 

  鲍鱼常作为海味八珍之首经常出现在酒席上,因为主家认为是面子,而且人们都觉得这是有营养的食物。可是鲍鱼确实如此吗?

  从文化上来说,在东南亚国家,人们对鲍鱼特别青睐。据说其谐音“鲍者包也,鱼者余也”,鲍鱼代表包余,以示包内有“用之不尽”的余钱。因此,鲍鱼成了宴请筵席上必备的“吉利菜”之一。

  无论是历史上还是今天,鲍鱼更深层的意味都超越了美食,而连带着权力和富贵,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西方营养专家认为,今天全世界盛行吃鲍鱼,并且把鲍鱼的价格推得如此之高,都源于中国的饮食文化。在英国一只鲍鱼就是10英镑,在法国是10个法郎。为什么鲍鱼这么贵?其实,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几千年来就是一种官场文化。所以饮食不仅是享受唇齿香味环绕,更重要是享受人前尊威富贵。

  而回头看鲍鱼的营养,铁、钙、硒含量都很高;吃上2两,就满足了一个成人一天所需要的全部铁,1/2的硒,1/3的钙。但是,它的钠含量相当高(2两鲍鱼相当于6克盐),胆固醇含量也非常高。这也形成了一个悖论,有高血压、高血脂这类富贵病的人不适合多吃鲍鱼,但反过来,能吃得起鲍鱼的人,却多与这些病脱不开干系。

  当然,鲍鱼好不好,不能完全通过营养分析下定论,毕竟食物都是复杂的整体。WwW.85505.coM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您的出发点是“营养”,显然可以找到许多比鲍鱼廉价得多的解决方案。但它那些所谓的神奇功能,只能靠自己去感觉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257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