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发芽土豆有毒 可使胎儿出现畸形

来源: 饮食养生 

  土豆在众多食材中是能储藏的一类,很多时候土豆放着放着就发芽了,大多数人处理办法就是将芽眼周围彻底挖掉,烧熟了就吃。殊不知这样最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的事件。

发芽土豆有毒 可使胎儿出现畸形

  土豆发芽会产生一种叫龙葵素(又称茄碱)的毒素。质量好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龙葵素10毫克,而变青、发芽、腐烂的土豆中龙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吃极少量龙葵素对人体不一定有明显的害处,但是如果一次吃进200毫克龙葵素(约吃半两已变青、发芽的土豆)经过15分钟至3小时就可发病。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痒,上腹部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症状较轻者,经过1~2小时会通过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如果吃进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龙葵素,则症状会很重,表现为体温升高和反复呕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鸣、抽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极少数人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所以对于症状较重的病人要尽早送医院治疗。

  必须重视预防土豆龙葵素中毒的发生。www.85505.Com

  *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

  *对于土豆上已稍有发芽、发青的部位及腐烂部分应彻底清除。如果土豆发青的面积较大,发芽的部位很多,应把这个土豆扔掉。

  *去皮后的土豆切成小块,在冷水中浸半小时以上,使残存的龙葵素溶解在水中。

  *利用龙葵素具有弱碱性的特点,在烧土豆时加入适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来分解龙葵素,可起解毒作用。

  *烹饪土豆要烧酥、烧透,利用长时间的高温,起到部分分解龙葵素的作用。

  如果吃土豆时口中有点发麻的感觉,则表明该土豆中还含有较多的龙葵素,应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有报道,孕妇若吃进太多的龙葵素,可能会使胎儿出现畸形,所以孕妇应特别小心。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2693.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